第三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在深圳落幕
读特客户端 2022-07-25 17:25:46

7月24日,第三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鹏城实验室举行,正式宣告这场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鹏城实验室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联合承办的业内顶尖赛事圆满落幕。

第三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本届大赛以“AI赋能视界”为主题,立足于国际视野,设置“AI+无线通信”与“AI+视觉特征编码”两大赛道,旨在营造人工智能创新创造氛围,促进产业、学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以高规格、高质量、高难度的理念加速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精尖人才,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

AI+无线通信已成为近年人工智能和移动通信中最受关注的关键领域,把AI技术引入无线通信设计,能够进一步开发6G系统的潜力,提升无线通信的性能。“AI+无线通信”赛道的冠军团队Falcom sound team团队,通过发射机和接收机的联合设计与优化最终达到了较优性能。

于全院士为“AI+无线通信”赛道一等奖团队颁奖

 

面向机器的视频处理与编码技术研究正成为产业界和学术界热点标准化需求提上议事日程。今年是第一次在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中设立“AI+视觉特征编码”赛道,该赛道的冠军团队姜尚团队,通过传统图像处理技术与深度学习技术的融合,实现了视觉特征压缩编码的较大提升。

余少华院士为“AI+视觉特征编码”赛道一等奖团队颁奖

两大赛道中,各队伍方案都展现出应用于多种实际场景的巨大潜力,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断拓宽,促使人工智能经济发展并发出更大活力。

自2021年12月19日开赛以来,大赛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大赛选手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还吸引到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13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107 名选手参赛,展现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

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学生参赛者占比55%,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599所海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在职选手占比45%,主要来自百度、字节跳动、腾讯、京东、中国电信、华为、英特尔等800余家企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副主任余少华表示,大赛依托鹏城云脑建立专业的竞赛平台,通过启智社区AI协作平台接入鹏城云脑,为比赛提供稳定的环境支持。同时,鹏城云脑大科学装置为选手提供了充沛的GPU与NPU算力支撑。未来,我们将通过算力网络优质的异构算力资源来进一步支持全国人工智能大赛的开展,体现我国人工智能算力设施网络化汇聚的优势,促进全国各地人工智能基础建设发展。

鹏城实验室供图

(原标题《第三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在鹏城实验室圆满落幕》)

文字: 闻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