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隆重举行 
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要闻

>>学习动态

>>莞港同行

东莞
作为一座临近香港的城市
不仅拥有与香港血脉相连的人文历史
在城市发展、经济产业等多重领域
也与香港在合作发展中共同前进
1911年,广九铁路筑成通车,石龙火车站同时启用,称为石龙中心站。香港各大商行来到东莞开设分店,省、港商业行情及文化交流,客货运连通也更加便利。

1964年,东江—深圳供水灌溉工程(东深供水工程)开始建设,从东江引流入港,哺育粤港两地同胞,历经三次扩建与一次改造,满足了香港约百分之八十的淡水需求。

1978年,香港商人张子弥来到虎门镇,设立中国内地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东莞县太平手袋厂。这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也是东莞被称为制造业名城的生动记载。
得益于邻近香港、澳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带,近年来,东莞积极搭建平台,吸引港澳青年创业就业。

现在,一批又一批的大湾区青年家园正在火热建设中,为在东莞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创业孵化、政策解读、交流互动、社交融入等针对性服务。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选择来东莞发展创业,在这里创造无限可能。
东莞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东莞已有香港投资企业数量总计8065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639亿美元。
2021年8月,东莞国际商务区一块面积为29006.7平方米地块成功出让,将用于打造东莞香港中心项目。

计划投资约30亿元,整个项目将打造为一个具有浓厚香港特色及专业人才服务体系的高质量社区,重点吸引香港的生产性服务业入驻。
©2022 东莞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