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移动推广园区“智慧用电”,实现电气安全从“人防”到“技防”
东莞+ 2022-07-25 15:39:38

连日来,东莞多地持续出现高温天气,空调等大功率电器的大量使用,因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电气火灾的隐患也随之增大。为防止因电路问题引发火灾,东莞移动在松山湖工业园区内开展NB电气火灾系统(智慧用电安全系统)建设,通过大数据实时预判电路情况,将用电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传统工业园区的电气火灾隐患普遍存在,动态监测和事故防范能力也相对薄弱,借助智慧用电系统实现隐患动态排查、预警预报和事故防控,能够有效解决当前面临的安全监管人少、面广、量大等问题。”东莞移动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智慧用电安全系统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通过智能传感器,将电气安全数据实时传送至云平台,具有在线预警、集中监控、分级管理、隐患分析、报警推送等功能,可实现电气安全隐患实时监管和远程监控,及早发现和消除电气隐患。

据介绍,智慧用电安全系统是24小时在线动态监测电气火灾隐患的管理工具,可对引起线路电气火灾的线缆温度、漏电流、剩余电流、故障电弧、电压等数据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和统计分析,针对区域广、监控点分散的企业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可实现集中监控,实时掌握监测状态。同时,该系统可利用统计分析方法,有效判别数据与安全生产事故、电气火灾事故的联系,通过分析电气设备回路的相关参数,为企业单位提供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判断分析故障发生的原因及电路设备状态发展趋势。

当系统采集到电气异常数据时,前端设备会发出警报,并通过GIS定位系统,即时锁定设备位置,使巡查或消防人员快速、准确地确认目标,同时通过电话、语音、手机App等三种方式将信息紧急通知相关负责人员,以便迅速、主动采取维修措施,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

今年以来,东莞已有一百多家企业单位安装近千套智慧用电安全系统,检测到了3200多条黄色用电安全预警,确定了150多处红色用电安全隐患并及时处理,有效解决了企业“查不出”隐患、“管不好”安全用电的难题,实现电气火灾从“被动处理”到“主动监管”的转变,防患于未然。

文字:冯静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