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提升末端执行力|石排:摩拳擦掌勇争先 建设“两区”论英雄
东莞+ 2022-07-25 11:19:21

今年上半年,石排镇预计GDP超过90亿元,力争全年GDP稳步过200亿元。实现这一目标,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执行力大提升是关键。当前,石排镇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速。该镇以“两区”建设为抓手,谋划打造首个市镇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

跑马勇争先,执行论英雄。新蓝图、新目标,转化成基层干部的新作为。石排立足打造“生态文化古城 专精特新名镇”城市品牌,各部门、各社区摩拳擦掌,奋勇争先,鼓足干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两区”建设 设立“党员责任区”

在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后,石排镇迅速召开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暨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上半年的工作成绩振奋人心,下半年的工作部署激发热情。

“坚持实绩导向,明确考核与职务职级晋升和绩效待遇相挂钩。”石排镇党建办主任王锦浩表示,提升末端执行力,优先提拔重用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王锦浩表示,围绕“两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全镇中心工作,推动各党组织班子成员认领、抓实至少1个重点项目,在征地拆迁、项目施工、技术攻关等重点岗位设立“党员责任区”,确保各项重点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石排镇筹备打造200公顷专精特新产业园区,并与市工信局签订市镇共建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园区开发。目前,已有宏友总部、优信总部、瑞能装备、德聚新材料等项目意向落地。

石排镇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王泰然表示,镇投促中心将落实镇委、镇政府工作部署,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为产业招引方向,招引一批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的企业。

接下来,重点开展五项工作。一是制订“一园一策”;二是积极申报省级工业园区;三是高标准编制空间规划;四是创新招商办法;五是深入开展“企莞家”服务。同时,建立招商引资“一盘棋”工作机制,明确全镇5000平方米以上物业须招引规上企业,8000平方米以上物业均要求纳税不低于20万元/亩,力争三年内招引2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动5家企业上市,总产值超200亿元。

石排统筹编制镇中心区建设规划,以水为脉、以绿为轴,规划建设4个城市公园和7公里绿道、环“两区”生态水系。石排镇城市更新中心办负责人王锐强表示,今年启动中央绿轴、农业生态公园、滨江公园、丽嘉花园酒店、石排公园品质提升等项目。年内理顺嘉尚地块、“1米地”等土地问题,完成水贝村迁坟工作。

抓好村产业项目开发建设

“参加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后,我村立即召开‘两委’干部会议,成立了督导工作组。镇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会议的召开,更是给我们注入‘强心剂’。”石排镇水贝村党委书记王锐洪说。

优质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石排镇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速。该镇乘势而上,规划建设镇中心区和专精特新产业园区,推出100平方米优质低成本厂房,市镇统筹对外招商。水贝李屋工业项目,是其中之一,这也是水贝村的重大项目。

李屋工业项目建设前,是一片水塘荒地。规划建设后,闲置土地活起来了,建成后预计每年给水贝李屋村集体增收1500万元。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封顶。王锐洪表示,接下来将落实包片干部责任,要求每名干部深入群众中去,抓好村产业项目的开发建设、优化土地资源利用,推动水贝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石排镇“两区”建设,为村(社区)带来活力,也让村民享受更多福利。

埔心村通过拆旧建新、收购私人物业等方式,增加集体资产,提高经济效益。上半年,完成了上汴合作社3号厂房拆旧建新项目建设工程投标工作,投资约3500万元,对旧厂房进行拆旧建新,建设高层工业大厦。建成后,村集体新增产业面积1.8万平方米,预计年收入450万元。

埔心党委书记王树东表示,争取三年再落实两个“工改工”项目,力争2025年村集体总收入达1亿元,群众各项福利再上一个台阶。

“我村城市更新项目,制定了明确时间节点安排,计划今年8月底完成项目前期服务商招引工作,并同步开展权籍调查、意愿征询等工作。”黄家壆村城市更新项目规划面积约1071亩,明确了时间表、任务图、责任人。

黄家壆村党委书记黄松委算了一笔账,更新改造后,村集体物业面积增长3.5倍,物业价值约13亿元,为现价值7.1倍。厂房租金收益约4800万元,为现租金的4倍。“按照未来的税收返还政策,保守按50万元/亩去计算,每年约有1100万元的税收返还给村集体,广大股民将享受更多分红和福利。”

文字:吴金华 图片:石排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