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城街道学校暑期托管服务启动
东莞+-莞城周刊 2022-07-25 11:09:03

莞城街道学校暑期托管服务启动 通讯员 祁佩佩 摄

为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7月18日,莞城街道暑假托管服务启动仪式在莞城平乐坊小学举行。莞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妇联主席张永红参加启动仪式。

同学们正在教室里听普法讲座通讯员 祁佩佩 摄

据了解,莞城暑假托管服务在莞城平乐坊小学和莞城少年宫同步开展。其中,平乐坊小学的托管内容以基本看护为主,同时开展阅读、体育、美术等素质教育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更充实有意义,莞城还整合多方优质资源,联合多个部门开设了普法、安全、人文历史、生命教育等特色课程,让每一个参与的孩子都能在托管服务中得到发展,在暑期生活玩得开心、学得快乐。

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莞城街道除了在课程设置上时时宣讲安全,处处注意安全,每天都安排老师、保洁、保安、领导干部值班,保证学生在校安全。

孩子们在莞城少年宫学习特色课程 莞城少年宫供图

延伸阅读

暑期托管服务分别在学校和少年宫进行

解家长后顾之忧 助孩子开心度假

学《民法典》、听中医药讲座……7月18日上午10时,莞城平乐坊小学阶梯课室内,学生们正在上普法讲座和中医药知识讲座。“这两个讲座非常实用,让我懂了不少法律知识和中医药知识。”来自运河小学五年级的李丽诗说,因为父母忙,自己报名参加了两期托管服务,希望可以在学校完成作业的同时,交到更多好朋友和学到更多知识。

暑期素质拓展特色托管服务在莞城少年宫同步启动 莞城少年宫供图

提供多种特色课

据了解,此次莞城平乐坊小学暑假托管服务分为两期进行。其中,第一期有4个班级195个学生参加,托管时间为7月18日至7月29日;第二期有5个班级218名学生参加,托管时间为8月8日至8月19日。托管期间,学校除了提供基础托管服务外,还提供了阅读、硬笔练习、体育锻炼、影视鉴赏、儿童美术、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以及交通安全、文物径、非遗(醒狮)、大唐宝藏、奇妙的水等特色课,让孩子在学校开启快乐假期。

同日,暑期素质拓展特色托管服务也在莞城少年宫开启。走进莞城少年宫,在科技教室里,老师正在为孩子们讲述人工智能知识;在游泳馆里,孩子们正跟着老师做热身运动。据介绍,莞城少年宫暑期特色营(班)时间为7月18日至8月13日,共有30多个班1000多名学生参加。

“我们的课程以短训和半天课程为主,课程内容包括美术、陶艺、体育、思维、非遗等,主要为有半天托管需求的家长提供服务。”莞城少年宫工作人员说,开展暑假托管,既能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又可以让孩子在假期开心之余学到知识,非常有意义。

学生安全有保障

暑期托管,安全是家长关心的重中之重。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莞城街道除了在课程设置上,时时宣讲安全,处处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外,每天都安排老师、保洁、保安、领导干部值班,保证学生在校安全。

据莞城教育管理中心介绍,考虑到安全问题,平乐坊小学将托管班级全部安排在二楼,每个班级都是小班化托管,配备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各一位,及时处理托管学生出现的各类情况。同时在开课前,学校还和家长签订承诺书和暑假托管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职责,提高托管质量。

此外,学校还主动和高校对接,邀请广东医科大学“莞香文化”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大学生志愿者到学校为学生提供服务。据了解,目前一共有32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托管服务,这些志愿者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中医药文化的课程,还可以协助老师照顾学生,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文字:韦琼 通讯员 张晓敏 龚艺超 祁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