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贵 | 鲨纹科技:从实验室到先进制造 加速物理抗菌技术产业落地
东莞+ 2022-07-25 10:00:40

6月1日,智能手机巨头OPPO宣布旗下智美生活IoT产品线中的首款电动牙刷产品——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N1正式上线。

鲜为人知的是,这款产品引入鲨纹科技的Sharklet物理抗菌技术。

依托东莞完备的制造业和先进的物理抗菌技术,鲨纹科技2021年10月在东莞设立Sharklet全球微纳米工程中心,发力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未来,鲨纹科技将对研发基地继续扩充,设立鲨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通过对整个供应链的布局,连接上下游产业链,加强模具本地化制造与低成本能力。”鲨纹科技研发负责人罗杰表示。

取得多项发明专利

自然界中,鲨鱼拥有光洁的皮肤,常年不受藤壶、海藻等微生物的影响。其背后的原因就在于鲨鱼皮肤肤齿结构的特点。

受鲨鱼皮肤的肤齿结构的启发,材料工程学专家Anthony Brennan(安东尼·布伦南)教授发明了Sharklet抑菌技术。这项技术通过模仿鲨鱼皮纹理,从而在产品本身覆盖一层“微米级的物理纹理”,以此大幅减少物体表面的细菌与病毒(抑制细菌膜的形成,减少细菌附着和转移)。

简单来讲,Sharklet相当于在物体表面,通过专有模具,用常规制造工艺,覆盖了一层特殊的“物理屏障”。

这些“物理屏障”的纹理为微米级,尺寸与多数细菌相当,仅有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

这种肉眼看不见的物理纹路,通过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附着,以及减少微生物与表面之间的接触与转移,进而达到抗菌的效果。

“相比其他抗菌技术,Sharklet技术只是改变物体表面的微观物理纹路,没有任何化学添加剂,不改变产品材质,对人体绝对安全。”罗杰表示。

截至目前,该技术已经获得及申请的美国专利达21项。2017年进入国内市场后,也不断在国内申请新的专利,从而加强知识产权布局。

落地东莞,发力纳米制造

2021年10月,鲨纹科技正式落地东莞,建立起Sharklet全球微纳米工程中心,负责微纳米高端制造的尖端研发。

“可以保证Sharklet技术的产品精细化的出产工艺及高品质的出品保障,以及跟合作伙伴一起建设大规模的量产交付能力。”罗杰表示,十分看重东莞的制造业,可以催生更多的可能性。

得益于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东莞完备的制造业基础,鲨纹科技进入东莞不到一年时间,在市场上就有所斩获。

去年12月24日,力博得联合鲨纹科技上新市面上第一款物理抗菌电动牙刷刷头,主打“安全抗菌”。“刷柄表面采用Sharklet物理抗菌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细菌‘聚众’繁殖隐患,抑制各种致病菌的存活。”罗杰表示,这标志着鲨纹科技正式进军个护领域。

据悉,力博得创立于2002年,是中国电动声波牙刷行业的领导者。产品目前在各类电商平台销售,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三。公司除了自有品牌Lebooo的电动牙刷的生产与销售外,还为国内26家头部电动牙刷做ODM代加工。

今年6月,东莞本土知名智能手机巨头OPPO推出一款电动牙刷,其所采用的正是Sharklet物理抗菌技术。

“这充分说明Sharklet作为物理抗菌的全球领先者,技术效果及产线导入成熟度已深受业界认可。”罗杰表示,目前,公司已在大岭山建立了合作工厂。

如今,鲨纹科技在产品制造、生产和规模化落地方面都建立起自己的标准,可以为客户提供模具开发与销售、技术品牌授权与赋能、OEM/ODM等多种合作方式,打造功能性的差异化产品。

“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和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帮助他们突破在市场红海的同质化竞争,推进物理抗菌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应用,让这项技术真正惠及百姓,为大家的健康服务。”罗杰表示。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