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可以这样玩,自然观察与绘画的有趣碰撞
东莞+ 2022-07-24 20:16:12

“双减”政策下,户外体验自然的活动在今年暑期走俏。目前既有专业的自然教育机构推出的远距离自然科考夏令营,也有一些公园林场在暑期推出特色自然教育活动,让小朋友“家门口”亲近自然。

7月24日,由广东省樟木头林场组织的一场山林美育课堂,带领17位小朋友体验了一场自然观察与绘画的有趣碰撞。

走进山林了解红花油茶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今年的“三伏天”更是长达40天。待在家的孩子们几乎空调、Wi-Fi一整天,今天他们有机会来到绿树成荫,凉风习习的山林里参加一场户外活动,心情自然特别开心和激动。

在欢乐的自然游戏中,孩子们之间变得熟悉亲密,他们怀着好奇心,积极参与,把纯真的欢笑带到了山林。

在自然导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走进“红花油茶自然教育展馆”。展厅内各种标本、模型以及展示品,让孩子们了解到全国的油茶分布情况,聆听樟木头近万亩红花油茶林的种植历史,以及油茶和我们生活的联系。

展厅出来,大家又来到户外进行实物观察,眼下正值红花油茶的挂果期,在高高的树上苹果般大小的油茶果绿中泛红,惹人注意。自然导师引导孩子们从观察树叶、落果、果仁等细节来逐步了解认识红花油茶,并结合花朵的图片来介绍这一物种的生长特点。

用自然笔记记录昆虫与植物

还有一群对昆虫特别喜爱的孩子,围着自然导师在一旁观察甲虫,几只扁锹甲、和中华翘角姬兜(金龟子)在他们手上自由爬行,一边与昆虫亲密接触,一边听导师在介绍它们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

在细致的观察过后,孩子们开始动手制作自然笔记,由图画、文字构成的一份观察笔记既是一种艺术表达方式、也是一种观察的总结纪录。

自然教育导师蒲公英表示,“双减”政策推出后,孩子暑假的作业不再是一堆文化功课作业,不少学校布置了轻松愉快、重参与和体验的生活化作业,比如干家务、做美食、开展体育锻炼,还有鼓励孩子亲近自然、观察动植物等趣味作业。当孩子从各种补习班解放到花园中进行游戏,多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时间,相信这将会帮助孩子获得好奇心与创造力。

文字:赵海霞 通讯员 蒲公英 图片:通讯员 向日葵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