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一所高品质新学校!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大岭山镇实验小学9月开学
东莞+ 2022-07-24 15:22:02

进入“十四五”,东莞教育扩容提质、奋进高质量教育进入攻坚阶段。4月15日,东莞举行了“2022年全市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新建和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共53所,共新增学位约6.72万个。

距离这场会议还不到十天,东莞大岭山传来好消息:大岭山镇政府积极主动融入松山湖“1+9”功能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并于4月25日,与松山湖管委会、松山湖中心小学达成合作办学约定,由松山湖中心小学托管大岭山镇实验小学,校名为“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大岭山镇实验小学”;托管为期三年,办学目标为“实现大岭山镇实验小学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发展,将该校办成大岭山镇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该校建成后,将为大岭山基础教育小学阶段提供2160个学位。今年9月,该校将正式开学。

▲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大岭山镇实验小学效果图

大岭山主动融入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根据该建设项目规划,该校位于大岭山镇水朗村拥军路和大岭山大道交汇处,紧邻大岭山森林公园入口。学校占地4.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89万平方。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亿(不含征地费用和土地价值)。

▲学校鸟瞰效果图

学校主体建筑包括教学楼8栋,拥有科学、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等近60个功能室;体育馆综合楼一栋,可容纳全校师生开展大型体育竞赛或文体活动;教师宿舍一栋、学生宿舍两栋,可解决全体教职员工的住宿问题和学生的午休问题;200米跑道标准足球场一个,25*21米8条赛道游泳池一个,体育设施充足齐全。

▲学校功能场室一一科创空间效果图

▲学校功能场室一一童画世界效果图

▲感统训练功能室效果图

▲校园一景:清涟园

高配置学校背后是职能部门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科学统筹与推进。

大岭山镇教育系统党委书记、教育管理中心负责人黎淑红介绍,为了有效吸收松山湖高新区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先进办学经验,大岭山镇政府积极主动融入松山湖“1+9”功能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高起点统筹教育发展,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子,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大岭山镇实验小学以托管模式加入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以下简称“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成为该集团成员校。

松山湖中心小学有成功的集团化办学经验,能帮助大岭山镇实验小学实现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发展,能示范、带动全镇学校往更优质方向发展,整体提升全镇教育综合实力,增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黎淑红说

四维赋能,创建高质量发展“山湖胜景”

在东莞探索集团化办学的实践中,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是第一批教育集团,并且跨镇街托管了较为薄弱的西溪小学、江南小学,创造了“托一所,优一所”佳绩。然而,现在托管的大岭山镇实验小学则是一所全新的、高标准建设的学校,要如何高起点、高质量地实现从0到1,对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是一次新挑战。

4月25日的座谈会上,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总校长刘建平介绍了该校的顶层设计构想——四维赋能,营造高质量发展“山湖胜景”。

如何理解“山湖胜景”的内涵?刘建平解析:一是字面含义,是指大岭山、松山湖两地政府共同怀着美好的教育愿景去创办一所高品质的学校。二是深层次的,所谓繁华易见,山湖难得;教育是慢的事业,要用教育情怀与工匠精神去做好这个事业,通过四维赋能植入松山湖中心小学的核心技术,让大岭山镇实验小学内生出可持续发展的品质与力量。

▲5月7日,在松山湖中心小学召开大岭山镇实验小学空间(场室)布局及楼宇(场景)命名论证会

四维赋能即松山湖中心小学的核心技术孵化培育:文化赋能(文化识别系统“松湖之约”)、课程赋能(基于生命意蕴的“全人课程”体系)、课堂赋能(深度学习“问题+”教学范式)、评价赋能(以育人为本位的“三值”评价方式)。

高质量发展的“山湖胜景”如何具体呈现?集团龙头学校松山湖中心小学校长刘庆兵介绍了五大特色呈现:“一是生态化校园,以森林学校顺应学生的自然天性;二是智慧化技术,以数智融合构建学习中心;三是多元化课程,以全人课程融合五育发展;四是问题化教学,以深度学习驱动实践创新;五是个性化社团,以专业师资培育兴趣特长。”

据悉,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化办学从2018年起步,两所成员校植入“全人课程”,现均已成为家门口的优质学校。现在,该集团从“单一化移植”到“多样化创新”无疑是一次超越,这需要探索创新“一校带多校孵化提质共同体”路径。

面对新挑战,刘建平强调:“松山湖和大岭山政府已经给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给予了有力的支持,接下来我们将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不负所托、不辱使命。”

/对话/

大岭山镇教育系统党委书记、教育管理中心负责人黎淑红:

全力支持松山湖中心小学托管大岭山镇实验小学

《东莞日报》:东莞集团化办学已经探索出了成熟的路径,为何会选择松山湖中心小学来作为龙头学校?

黎淑红:松山湖高新区是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松山湖中心小学办学十五年来积淀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先进的“全人课程”教育理念,在推进集团化办学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一园九镇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成功的样本范例。我们相信,在松山湖中心小学的托管下,大岭山镇实验小学将会高质量起航发展,同时实现家门口学校“建一所,优一所”的发展目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引领辐射、示范带动大岭山镇学校更加优质、内涵发展,推动全镇教育高质量发展。

《东莞日报》:作为大岭山教育职能部门,将会从哪些方面支持集团化办学?

黎淑红:大岭山镇教育管理中心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全力以赴做好职能部门在推进集团化办学实践中的协调和服务工作,全力支持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派驻大岭山镇实验小学管理团队有序开展教师招聘、学校行政选任、校园文化建设、功能场室设施设备配套、建立党组织等软硬件建设工作,配强配优学科骨干教师和中层干部到学校任教任职,确保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办学。下来,镇教育管理中心将在品牌培育、特色项目、课程建设和骨干教师培养培训等方面大力支持学校优质内涵发展。

《东莞日报》:集团化办学3年期间,会有哪些举措巩固集团化办学的成果,使学校在三年之后能独立发展,并能更好、更广地辐射到大岭山小学教育?

黎淑红: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巩固提升集团化办学成果:一是校际交流。组织辖区内中小学校际交流,学习分享先进办学理念,缩小校际差距,整体提升全镇教育发展质量。二是教师培养。充分发挥龙头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教师交流、培养培训和“品质课堂”、教学教研、精品课程等共享共建,促进更多教师专业化成长发展。三是传承发展。提早谋划好学校未来的传承发展,强化与龙头学校的学习交流、经验借鉴,巩固提升办学成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效应。

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大岭山镇实验小学执行校长黄帆:

集团队之力护航学校优质发展

《东莞日报》:有了两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统筹推进,有了松山湖中心小学的核心技术,将如何组建新成员校的创建团队,这个团队将会给学校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支撑?

黄帆:根据顶层设计,学校将实行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总校长刘建平领导下的执行校长负责制,我们的创建团队是“刘总校+135N”;其中,刘总校挂帅的集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对集团内四所学校都是核心支撑。

1即,1个执行校长。专任、全职;执行校长黄帆属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选派;

3即,3个集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飞行导师。专任,专职某课程教学核心技术的孵化指导,驻点大岭山镇实验小学;

5即,集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5个飞行导师。专任,专职某课程教学核心技术的孵化指导,不驻点大岭山镇实验小学;

N即,N个集团特聘专家。集团外特聘专家有马学军、庄弼、戈向红、彭传新、向爱平等国内知名课程教学专家,每学期不定期来校诊断指导;集团内特聘专家有松山湖中心小学刘庆兵、刘贤虎、江南学校莫春荣、西溪学校陈升旭等省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根据需要来校交流指导。

《东莞日报》:大岭山镇实验小学与集团之外、东莞之外乃至省外学校将会有怎样的联通或联动?

黄帆:办学一定是开放的,走出去、请进来是必须的。例如,刘建平总校长主持的中国教育学会《大湾区背景下珠三角镇街小学的孵化提质实践研究》课题今年已立项开题,大岭山镇实验小学拟申请加盟;该课题目前有松山湖中心小学、广州番禺南站小学、肇庆新区中心小学、晋江第四实验小学、晋江华泰实验小学等二十余所实验学校,这将给我们提供实质性的联通或联动。还有集团外特聘专家,也将给我们提供实质性的学习交流机会。

┃记者观察┃

东莞集团化办学探索新实践:从单一化移植迈向多样化创新

集团化办学作为快速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积极作用,也呈现出新的样态:从最初的一对一、一对二的托管,到一对多的托管、联盟;从办学经验的单一移植,到龙头校和成员校的共生共长等,东莞探索集团化办学开始呈现出多样化创新特质。

2018年,东莞市教育局提出“集团化办学”等一系列方案,加快了教育整体、均衡和优质发展的步伐。同年,松山湖中心小学教育集团率先与寮步镇西溪小学签约践行集团化办学(简称“松溪样本”),成为东莞市首批跨镇街集团化办学试点单位。短短的两年就将办学薄弱的寮步镇西溪小学发展成为与松山湖中心小学品质相当的学校,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教育品牌。2021年1月,松山湖中心小学正式托管东莞企石镇江南小学(简称“松江实践”),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就让江南小学的校园文化、教学质量以及师生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迅速成为企石镇“家门口的好学校”。4月25日,随着东莞大岭山镇政府和松山湖管委会、松山湖中心小学达成合作办学约定,标志着东莞集团化办学规模从2018年以来的一对一、一对二,发展到一对多的模式;与此同时,集团化办学的模式还从托管现有办学薄弱学校发展到了全程创建并托管新生学校。这种规模上的量变,必将会带来的集团化办学质的提升。

正如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总校长刘建平所说:集团化办学规模的扩大,伴随着成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促进东莞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助力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

如果规模上的递增是集团化办学最外显的特征,那么龙头校和成员校之间的共生共长则是集团化办学多样化创新的成果体现。

在近五年的集团化办学征程中,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通过对松溪样本、松江实践,做出了一系列的探索:从校园环境改造到校园文化的重塑,从师资力量的提升到跨镇街、省市的教学资源的共享和联动,从核心技术的移植到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赋予了成员学校成长生命力的同时,通过龙头学校和成员校互相独立中融合、借鉴,成长,使得成员校在保留龙头校气质的同时也成长为了自己的模样;而龙头学校核心技术在实践中不断迭代升级后“反哺”龙头学校,和成员学校共生共长,实现了集团化办学“1+1>2”的辐射效应。

集团化办学从“单一化移植”迈向“多样化创新”,它将为东莞教育高质量发展释放出无限的力量!

文字:覃凤春 图片: 学校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