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关注中国散裂中子源:东莞专门修了一条连接散裂中子源和高速公路的路
东莞+ 2022-07-23 23:18:59

7月23日晚,央视新闻频道《焦点访谈》节目报道《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之重器》,聚焦位于广东东莞的“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报道散裂中子源在推动科技创新领域的重大作用,以及东莞为散裂中子源的建设提供便利条件。

东莞专门修了一条路

目前,在我国已建成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位于广东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从项目提议到建成,经过了18年。

根据节目,为了保障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和运行,南方电网配建了可靠性高的专用变电站,东莞政府还专门修建了一条连接散裂中子源和高速公路的路。

节目中所提到的连接散裂中子源和高速公路的路命名为“中子源路”,为中国散裂中子源专用配套的高等级公路。

据悉,该公路2011年开工建设,道路总长4.449千米,由3.736千米的主线和0.713千米的连接线组成。主线起于常虎高速松山湖出口,终止于CSNS基地,为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和后续运行提供了便利条件。

节目表示,虽然投入巨大,但这是国家着眼于整个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布局。

“我们布局建设这个设施,依托其强大的科学研究能力,支撑企业开展高性能芯片、新能源电池、新材料等研发实验,为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创新能力处副处长高贺介绍。

给芯片“体检”

节目报道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的科研人员们用大气中子辐照谱仪给一家企业的电子设备做体检的情况。

“我们是一个加速测试的实验。(自然环境大气中子导致的故障)有可能是一年发生一次,或者是一个月发生一次,而我们的测试是把它加速到可能一分钟发生一次,五分钟发生一次,这样就可以非常高效地来检测这些设备(的故障率)。”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副主任梁天骄表示。

今年6月,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大气中子辐照谱仪”通过验收,目前,已经吸引了广东东莞和国内不少高科技企业将自家的产品送来测试,给高技术制造业带来了强劲动力。

梁天骄表示,大气中子辐照测试,是许多高可靠性能电子元器件与系统的“必考科目”,大到飞机发动机的控制器和高铁的动力控制核心,小到手机芯片和显示屏都会用到。而随着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这个测试会越来越重要。

“随着我们电子设备的集成度越来越高,总的故障率相比以前提高了,非常多的产品都要来评估中子辐照方面的这些效应,在系统设计中采取一些手段,来降低整个系统的故障率。”梁天骄表示。

高贺表示,“近年来,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效应可以说是日益显著,一方面带动了精密制造、大型超导、超高真空等高技术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利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发出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比如上海光源突破了高性能碳纤维纸技术,企业依托这项技术研制出的产品综合性能全球领先。”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视频截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