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东莞市多彩乡村“百村行”活动走进万江
东莞+ 2022-07-23 19:19:09

7月22日,2022年东莞市多彩乡村“百村行”活动走进万江,推介广东书画之乡大汾社区,进一步展示和弘扬乡村人文风情,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文力量。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文蔚、四级调研员刘念宇参加活动。

活动中,李文蔚致辞表示,乡村文明是中华文化的基石。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乡村逐渐从传统走向现代,郊野亦城亦乡,村庄变身“工厂+村居”,在发展过程中既保留了自身文化特质,又融合了外来文明,形成了语言、建筑、风俗各异的各具特色的村落。东莞是岭南画派的重要发源地。多年来,万江积极挖掘历史人文资源,讲好本土故事,文化建设卓有成效,文化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其中,大汾社区逐渐演变成原生态的艺术部落,成为书画创作基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李文蔚介绍了东莞市近年来多彩乡村活动的开展情况。2017年,由省地方志办公室牵头、多家省直单位联合组织开展多彩乡村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今年是第六届。今年东莞市按照省的部署要求,以“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为主题,以微视频、调研报告、摄影作品、诗歌、书法、国画形式记录东莞乡村历史、文化传承、精神风貌、建设成就。李文蔚鼓励大汾社区各位老师、学生积极参加多彩乡村实践活动,关注、支持乡村振兴。

活动中,李文蔚代表市志办向万江街道、大汾“百翠阁”书画艺术工作室各赠送了《全粤村情·东莞市卷》1套,促进地方文化建设,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随后,李文蔚一行在“百翠阁”观看了学生现场书写书法,并与其负责人交流探讨书法文化。

据悉,近年来,大汾社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秉承书画传承的初心,推动书画艺术创作,既传承了传统文化艺术,又打造出一条文化艺术产业之路,非常契合今年东莞市“千年莞邑 多彩乡村”的活动主题。以“百翠阁”工作室等书画创作基地为平台,吸引了更多的书画爱好者和青少年前来学习交流,助力谱写乡村文化振兴精彩篇章。

2022年东莞市多彩乡村“百村行”活动既是贴近基层、调研实践的过程,也是关注了解乡村动态、唤起乡土文化情结的平台,旨在通过深入乡村调研,挖掘东莞乡村振兴的好故事、好声音,从市、镇、村各个角度汇总提炼乡村振兴的东莞做法、东莞经验,充分体现东莞乡村的新变化、新形象。

文字:张喜林 通讯员 徐艳阳 图片:通讯员 徐艳阳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