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条技术路线开展奥密克戎疫苗研发
新华社 2022-07-23 18:06:29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表示,对香港和内地接种的国产疫苗预防效果的真实世界研究表明,我国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重症、死亡仍然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冯子健介绍,目前,我国多条技术路线均已开展单价、多价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进展较快的单价奥密克戎变异株灭活疫苗已获临床试验批准,正在浙江、湖南、香港等地开展临床试验。进展较快的四价重组蛋白疫苗已经获得阿联酋Ⅲ期临床试验批件,相关研究已启动。此外,还布局了广谱新冠疫苗研究,进展较快的疫苗已经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并启动相关研究。

总的来说,我国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工作正在稳步快速推进,只要有需要,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可以迅速启动紧急使用程序,提供接种。至于是否需要接种、何时接种专门针对含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疫苗,这个问题不仅我国,国际上也都在研究,主要是研判病毒变异和免疫逃逸的情况。

文字:记者 顾天成、董瑞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