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肝胆医院挂牌,钟世镇、钟南山院士发来贺信
南方+ 2022-07-23 14:21:02

7月23日,东莞市南城医院在人类胆石博物馆举行仪式,正式增挂“东莞市肝胆医院”牌,成为全国首个基层肝胆医院。作为东莞南城“首善之区”的公立医院,南城医院将以此为契机提升扩容提质的强劲动力。

作为东莞市镇街公立医院的创新样板,南城医院的再升级引发了业界大拿的关注和期待。在仪式现场,钟世镇、钟南山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视频及贺信的形式,为东莞市肝胆医院揭牌点赞,希望医院蹄疾步稳接续奋斗,继续当好基层医院转型发展标杆。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巧利,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利民,办事处主任韩暖渠,党工委委员张庭柱,以及来自省三甲医院众多名医专家和医院的医护代表共同见证了医院的这一跨越式发展。

院士发来贺信点赞转型成效

“我去过的医院很多,南城医院是我去过规模最小、但最有创新特色的医院,所以我的院士工作站也选择落户在此。”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我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倡导者、南方医科大学解剖学钟世镇教授通过视频送来了寄语和希望,为东莞市南城医院点赞。

钟世镇表示:近年来,南城医院发扬滴水穿石的“钉钉子”精神,励精图治,自主创新,转型为“大专科、小综合”的特色医院,其发展道路上离不开钟世镇院士及团队专家的支持、指导。对于医院,钟世镇充满感情,他说,南城医院“两院一所”的研究型特色专科医院正在形成,艰辛医院将做成广东乃至全国的基层医院转型发展标杆。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一直以来关心关注东莞医疗事业的发展建设。在贺信中,钟南山表示在我国医疗系统的“金字塔”中,塔体就是为基层医疗体系提供支持的县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需要强化、壮大的关键环节。近年来,东莞南城医院从一家村级卫生院到东莞市肝胆医院,从最小规模的镇街医院到声名远扬的品牌专科,坚持心无旁骛提升品质、服务群众,走出了一条“教学、科研、临床、科普”四轮驱动的创新之路,成为我国基层医院发展的样本。

钟南山表示,东莞是一座敢为人先的城市,东莞医疗系统近年来在医改及疫情防控方面成绩显著。他希望,南城医院以挂牌东莞市肝胆专科医院为契机,通过肝胆品牌专科带动更多优质学科发展,成为一专多能的特色基层医院,把医疗做强,把科普做好,把服务做优,更好地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成为全国首家基层肝胆医院

滴水能穿石,不是水的力量,而是重复与坚持的力量。

正是这种发扬滴水穿石的“钉钉子”精神,让南城医院在东莞市镇街公立医院“大专科、小综合”大潮中,率先成为东莞市镇街公立医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典型,将蓝图变为现实。

东莞市南城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三贵在揭牌仪式上表示,通过几代医务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医院通过环境建设、诊疗设备配置、品牌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组建等方式,让肝胆特色技术声名远播。

如今,医院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一专多能”的公立综合性二级管理医院;拥有51项国家专利,12项知识产权软著,尤其在自主创新19项特色技术及一系列专利、软著加持下,建成精巧“取石”,科学“防石”独特的“南城防治结石体系”;通过优质学科群的打造,研究型微创特色专科医院正在形成,“有结石,到南城”在东莞家喻户晓。

在增挂东莞市肝胆医院牌子后,南城医院将成为全国首个基层肝胆医院,将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南城医院成功获批增挂“东莞市肝胆医院”牌子,是一项惠及百姓群众、关系街道长远发展的民生大事。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张庭柱表示,东莞市肝胆医院的挂牌,是南城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必将促进肝胆专科带动全院医疗卫生质量整体提升,推动南城卫生健康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签约省权威专家团队提品质

在增挂“东莞市肝胆医院”牌子后,南城医院牵手省级顶尖专家团队,全面提升医疗品质。

揭牌仪式现场,南城医院集中签约、聘任一批省级著名专科医师团队。通过点对点对接科室,对标东莞市、广东省临床医学重点(特色)专科标准,一科一策,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制定医院三年医疗品质提升计划和创建市以上重点(特色)专科群5年目标,建成一批在市内有影响力的优质学科群。

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等三甲医院的名医专家与南城医院“牵手”成功。这些专家将成为南城医院医教研品质提升导师,领域涵盖肝胆胰、脊柱、妇产、急诊、超声影像、口腔、耳鼻喉、泌尿等多个学科,从人才、技术、科研全方位为医院发展提供绵绵不绝动力。

接下来,南城医院将依托三甲医院的优势,学习管理经验,结合实际情况深化管理模式提升工作效能。技术方面,医院通过名医坐诊、手术查房和专题授课等形式,提供专业性培训及指导,培养优质专科技术人才,提高解决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的诊治能力,让常见病、多发病在南城医院得到和省级医院同质化的诊疗,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文字:记者 欧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