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石排之美|暑假去哪里玩?石排休闲游了解一下
东江石排 2022-07-23 09:12:22
SUMMER

铛铛铛~暑假到啦!

想带孩子出门游玩

又怕热门景区人太多?

想开辟新路线又毫无头绪?

图片

莫慌!

最懂你的小编在这里!

石排休闲游了解一下bo~~

= ̄ω ̄=

我们现在分发一下路线小册子

记得带好哦!

图片

 

 

别说了!

快上车!

 (○` 3′○)

亲爱的各位游客

第一站

我们来到了塘尾古建筑群

 

第一站 No.1
塘尾村古建筑群
图片
图片

塘尾古称“莲溪”,于宋末立村,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李氏家族聚落。塘尾古村落是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规模较大、原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坐北朝南,以古围墙为界,村口水塘为中心空间,依自然山势缓坡而建,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巨蟹护村”的仿生风水格局,蕴含浓厚的传统风水文化意蕴,喻意一只巨蟹守护着宗族村落和千亩良田。

图片
图片 图片

 

看见小编手里的旗子了吗?~

~🚩~

来来来

跟着小编挥舞的小旗子走

第二站

我们步行到云岗古寺

 

 

第二站 No.2
云岗古寺
图片
图片

云岗古寺是全国少有的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古寺,云岗古寺的第一进、第二进、第三进的额枋下分别雕刻和写有“清雍正二年”、“明弘治十六年”、“清顺治十一年”重修的字样,是东莞境内至今发现的唯一有明、清两代题记的古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寺院里面供奉多位佛祖菩萨,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古寺开展祈福、放生、吃斋等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家在云岗古寺有许什么心愿吗?

小编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

 (✿◡‿◡)

好啦!上车了!

第三站!

我们去中坑王氏大宗祠、明德醒狮

 

第三站 No.3
中坑王氏大宗祠、明德醒狮
图片
图片

王氏大宗祠(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又名明德堂,始建于明代中晚期,是该村王姓家族的合族大宗祠,现为省非物质遗产“明德醒狮”的传承和训练基地。宗祠为面五开间三进布局,占地面积约1900平方米。从祠前广场上踏步开始,沿中轴线从南到北依次是:大平台、门楼、前天井、石牌坊、前庭、露台、中厅(明德堂)、后天井、后堂(祖堂)。宗祠门楼挂着“王氏大宗祠”横匾是明代书画家,万历进士张瑞图所题,今门匾犹存。宗祠内有一座三间四柱的青灰色石构牌坊,牌坊所题“閍陈作肃”是嘉庆十四(1810)年立。

图片

明德醒狮(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醒狮文化在中坑村有悠久的历史,中坑明德醒狮团于1995年5月成立,吸取南北狮的优点,融南狮的高难度动作技巧和神态矫健勇猛,融北狮的威武雄壮和憨态可掬,精心编创了精彩的梅花桩表演、多套群体和单独狮舞表演节目。明德醒狮团在1996年参加全国第六届“群星奖”广场舞蹈大赛,荣获全国社会文化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唯一特别大奖。此后应邀到国内外如香港、北京、越南、意大利、匈牙利等地参与了许多大型演出及比赛,期间获奖无数,享誉四方。1996年中坑村被授予“广东省民间艺术之乡”。2000年,中坑村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醒狮舞蹈)。2007年,石排醒狮被评定为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9年10月1日代表广东醒狮队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联欢活动中亮相。

图片

图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我们的明德醒狮也太震撼了

(石排人面子+1)

第四站!

我们去潇湴湖-木兰园-海仔湖

爱美的男孩纸女孩纸

赶紧换上漂亮的衣服

我们拍点美美的照片!

第四站 No.4
潇湴湖-木兰园-海仔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潇湴湖-木兰园-海仔湖总面积约700亩,设有环湖绿道、亲水平台、体育健身设施、广场、栈道、人工瀑布、湖心岛等,与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公园一起形成一片美丽的湖光山色胜景。其中,木兰园为全市首个,种植名贵木兰科乔木约450株。樱花道位于海仔湖,共种有1150棵樱花树,每到花开时节,游湖赏樱踏青的民众络绎不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传说

在远古时代

女娲娘娘炼石补天

需要挑选七种颜色的石头炼出七彩石

女娲娘娘就选中了燕岭这里的红石

炼好七彩石以后

还剩下了一大块红石没用完

便遗留在了这里

于是当地人就叫它做“补天石”了

……

第五站!

我们去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公园

 

第五站 No.5
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公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东江南岸燕岭丘陵石排镇燕窝村至田边村段,在延绵1.475公里的范围内均有人工开采痕迹,是东莞唯一的红砂岩采石场遗址,遗址以“十八房间”“补天石”“摩崖石刻”等为主要景观遗存,展现了特色红砂岩的文化及旅游价值。据推测,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自宋朝末年开始采掘,并依托东江水路运输,全市有30个镇街的明清古建筑墙基、柱础、石柱、门框、石雕、古井和巷道采用的红石都产于此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亲爱的旅客朋友

坐车坐累了吗?

那我们改坐船吧!

...(* ̄0 ̄)ノ

快上来!我们友谊的小船说开就开!

第六站

我们(游泳

是坐船!坐船去鲤鱼洲岛

 

第六站 No.6
鲤鱼洲岛
图片
图片

图片

鲤鱼洲岛是东江河流中的一个沙洲岛,面积约1000亩,形似鲤鱼,是石排镇有名的长寿村。岛上现居住村民100多人,有渡轮供村民和游客出入。鲤鱼洲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是东莞市农业休闲采摘点,蔬菜水果品种繁多。人们到岛上可以烧烤,可以在江边垂钓,也可以在农场小道上散步休闲,或者到农场体验传统农业种植的乐趣,可以在农民家中采购村民自种自养的各种绿色蔬果、鸡鸭鹅等农产品,还可以体验卡丁车、骑马的乐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START OF SUMMER

各位亲爱的旅客

我们这次的旅程已经完满结束啦

感谢大家的一路相伴

让我们期待下次的相遇!

石排欢迎您下次再来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