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莞篮新星”常平起步!东莞篮球传统强镇新锐力量集中竞技
东莞+ 2022-07-22 19:02:23

适逢20周年的东莞市篮球联赛刚刚精彩落幕,属于“篮球城市”东莞的盛夏激情依然继续——今天(7月22日)上午,代表未来力量的东莞篮球少年,在东莞篮球传统强镇常平开始全新较量:2022年东莞市“莞篮新星”“莞篮之王”暨常平“篮协杯”小篮球选拔赛,在常平体育馆正式拉开帷幕,接下来的三天时间将连续呈现激烈角逐。

据了解,2022年东莞市“莞篮新星”“莞篮之王”篮球系列赛事(常平专场)暨常平“篮协杯”小篮球选拔赛,由东莞市篮球协会指导,东莞市莞篮赛事运营中心、常平镇体育管理服务中心、常平篮球协会、常平中学校友篮球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支持单位包括CBA联赛“十一冠王”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以及莞民投常平云谷产业园、常平丰收篮球俱乐部、常平颖丰体育篮球俱乐部等单位。赛制方面,涉及U8(8岁以下)、U10(10岁以下)、U11(11岁以下)球员三个组别,分别进行小篮球四对四选拔赛、三对三选拔赛,以及“莞篮新星”一对一选拔赛、“莞篮之王”一对一争霸赛。

在见证东莞篮球未来力量实战成长的共同期待下,本次赛事开幕式,吸引众多东莞篮球专业人士到场,包括广东省篮球协会副会长方伟民,世界莞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平篮球协会名誉会长游耀波,常平镇副镇长周晓光,东莞市篮球协会副会长何杰,东莞市篮球协会副会长、常平篮球协会会长周根强,常平体育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周锡安,以及常平篮球名宿周吉柱,为东莞球迷熟悉的张冠豪、罗杰、袁志伟、何冠聪等“民间球王”纷纷出席开幕式,并在现场观赛、对小选手们进行指导。根据赛程,今天上午最先进行的为小篮球四对四比赛,各个队伍的选手们在教练员指挥下全力以赴,每个回合都展现着应有的专注度与激情,在这样的历练过程中,也收获着极为宝贵的成长启迪。

在篮球运动氛围浓郁的东莞,常平长时间以来均扮演着关键角色:1978年至1982年,常平中学男、女篮先后获得东莞县中学生篮球赛冠军;1984年,以常平中学男篮校队为班底的常平男篮,赢得全国首届农民“丰收杯”篮球比赛冠军,完成了东莞篮球第一次全国冠军的历史性突破;1986年6月,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可容纳1800人的常平体育馆建成启用,成为全国首家乡镇级综合性多功能体育馆,而今这里在改建后焕发新彩,继续助力新一代少年茁壮成长;1989年,常平中学被广东省体委命名为“广东省篮球传统项目学校”。1999年,常平中学组织男篮队代表国家出访埃及,与埃及多家俱乐部球队进行交流比赛,再次开创了首个代表国家出访的镇级学校篮球队先河。

作为常平篮球“丰收杯”冠军时代的亲历者,对篮球运动尤为挚爱的游耀波,还回忆起了自己的篮球故事与个中感受,其中各项比赛的锻炼令其印象尤为深刻,此次来到“小篮球”比赛现场,看着众多热爱篮球的青少年奔跑跳跃,也令他相当感慨:“希望这次比赛能够取得积极的效果,通过我们的努力,为这些孩子们搭建平台,可以更好地在篮球道路上成长。同时也非常期待,通过对于青少年篮球人才的培养,可以推动常平篮球在未来继续迈上新台阶。”

根据计划,此次“莞篮新星”“莞篮之王”相关赛事,在结束常平站活动之后,还将先后走进企石、大朗、南城、麻涌、石碣、塘厦等东莞其他镇街,为“篮球城市”的更大范围青少年提供锻炼机会。各分站赛的胜出球队,将于年底继续角逐年度总决赛,继续更高级别的集中较量。

文字:王晨征 图片:王晨征 视频:王晨征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