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探索“地校联建”及特色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模式
东莞+ 2022-07-22 18:01:40

“请肃静!现在宣布法庭纪律……”日前,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案件”在石碣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实际上,石碣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就设在袁崇焕中学,作为全市首个通过“地校联建”模式建成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平台,将为广大青少年从小根植“法治”种子发挥重要作用。

“八五”普法期间,东莞将探索“地校联建”及特色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模式,新增多个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扎实推动全市“八五”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首个通过“地校联建”模式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成

英雄故里,东江之珠。石碣镇是民族英雄袁崇焕的故里,红色基因赓续永存;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法治教育是青少年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课。

去年年底,该镇首个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袁崇焕中学落成,同时也是全市首个通过“地校联建”模式建成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基地整体建设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以袁崇焕中学的文化长廊和图书阅览室为主体,围绕石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升级打造了“法治长廊”“禁毒长廊”“袁崇焕文化长廊”“廉德教育长廊”和“法治图书馆”“法律党史阅览室”“模拟法庭”“法律知识互动区(禁毒图片展览室)”“法律咨询室”等“四走廊五功能室”,向青少年学生宣传中国古代法治经典名人典型事例,以及爱国主义、法治知识、廉政知识、德治知识、禁毒知识等为主题的特色思想道德法治教育,让学生们从小树立爱党、爱国和法治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此外,通过“模拟法庭”,由学生化身为审判长、辩护人等角色,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还原了真实法庭审理案件的过程,将抽象的法律规定具象化地呈现。鲜活有趣的“庭审”体验让学生更加了解法律的神圣,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法治教育,将为广大青少年从小根植“法治”种子发挥重要作用。

石碣镇通过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组合拳,全面提升石碣镇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水平。该镇坚持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依托,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现场会、法治课堂擂台赛等活动,认真总结和推广实践基地创建经验,充分发挥实践基地示范和辐射作用,全力推动石碣青少年法治教育特色品牌建设,逐步实现全镇中小学法治教育全覆盖。

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近年来,东莞坚持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认真实施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将中小学法治教育教材纳入免费教科书范围,确保在校学生均能得到基本法律知识教育。在全市中小学推进“校园法苑”建设,建立校园法治文化场所、普法队伍等“六个一”“四个加”的普法模式,推广动漫读本、趣味游戏、舞台剧、广播剧、小视频、法治讲座、法治手抄报、模拟法庭、知识竞赛等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普法方式。全市中小学校实现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全覆盖。加强中小学校法治课师资队伍建设,对法治课老师实行全员培训,开展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改革,举办优课、微课、教学设计评选等活动。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利用黄埔海关技术中心、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鸦片战争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市普法办指导市、镇(街道)两级共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5个。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图片:市司法局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