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故事|杨万勇:免疫学博士冲锋抗疫一线,曾支援香港“火眼实验室”
东莞+ 2022-07-22 17:50:37

杨万勇今年52岁,从事医学检验专业28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医学免疫学博士的他迎来了职业生涯中最具挑战的时刻:支援核酸检测机构、支援香港“火眼实验室”、组建市水乡中心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督查东莞各医院及第三方的核酸实验室……

2年多来,杨万勇不惧风险,冲锋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了“最美”贡献,今年,在市卫生健康局和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东莞市“最美医护”评选活动中,杨万勇被评为“最美医生”。

支援香港“火眼实验室” 突破身体和心理极限

时间回到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广东省抗击疫情的任务异常艰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需求激增,当时,专业检测人员对新冠肺炎病毒个人防护、标本灭活等生物安全方面的认知不足,核酸检测时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杨万勇是这方面的专家,他迎难而上,于2020年2月带领近40名工作人员志愿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指定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从2月4日开始,连续三个月,杨万勇和队友半封闭在实验室与时间赛跑,每天接收各镇街隔离点、发热门诊样本近3000份,市属公立医院送来的住院患者样本约2000份。顶峰期一天要检测9000多份样本。

杨万勇记得,当时吃住都在实验室,“当时大家对这种病毒有很多未知,检测标本是一项高危工作,大家也做好了被感染的心理准备。”为了保质保量地及时发出检测报告,一个班工作十几个小时,他经常工作到凌晨。

他还记得那年元宵节(2020年2月8日),他和队友们简单在休息室吃了几口元宵,便又投入到实验室工作中,过了个“充实”的元宵节。

支援期间,他们共完成了约30万份核酸检测样本,圆满地完成了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交待的检测任务。

像这样的支援经历,杨万勇还有很多,他多次被派到核酸检测一线,执行样本转运与处理、样本检测、到第三方检测机构督导巡查等重要工作,尤其是支援香港。

▲杨万勇支援香港火眼实验室

2020年7月,香港暴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国家卫健委于7月底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赴香港开展工作,协助特区政府抗击疫情。杨万勇便是206名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广东组)队员中的一员。

杨万勇回忆,队员们在“火眼实验室”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全体支援队员突破身体和心理的极限,争分夺秒、全力以赴,高效率、高质量地协助香港特区完成了社区检测计划,短时间内大幅提升香港核酸检测能力,为助力香港战胜疫情贡献了“广东力量”和“广东经验”,诠释了祖国内地人民和香港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杨万勇核酸检测中

填补空白,筹建水乡片区最大的核酸检测实验室

如今,每天都有约10家单位送核酸样本到市水乡中心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该院承担着水乡片区每天约2000管的重要检测任务。

这得益于2020年4月杨万勇筹建的市水乡中心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其为该院抗击新冠病毒奠定了核酸检测基础。

为了提升核酸检测力,今年3月24日,市水乡中心医院新的核酸检测实验室2.0版本正式启用,实验室面积从最初的45平方米扩大到185平方米,日核酸检测能力从2000管提升到10000管,为水乡片区规模最大,区域核酸检测能力显著提升。在麻涌镇及东莞市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自实验室开始检测工作以来,杨万勇带领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每天都是提取、加样、扩增等工作,就不曾真正停歇过,为了能尽快报告核酸结果,让受检的市民安心,将“绿码”尽快送到大家的手上。只要有核酸样本送来,都要开启24小时连轴转模式。

“检测过程需要手工加标本,每次从实验室出来,胳膊都是酸酸的,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脸上被防护面罩勒出两道红红的印子,但再累都是值得的。”他说。

▲杨万勇介绍实验室发展规划

督查、培训,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质量

作为临床检验领域的专家,杨万勇还是东莞市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负责东莞市新冠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工作。

为了提高检测质量、有效避免假阴性、假阳性,他经常被市卫生健康局派遣到东莞市各个医院及第三方核酸实验室督查检测质量。

在督查中,他仔细耐心地和实验室人员充分交流,帮助他们提高检测质量意识,规范工作流程,期间给全市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人员进行了3次视频质量培训。他的专业以及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得到了同行的赞同和认可。

如今,杨万勇正带领市水乡中心医院中心实验室开展更多项目,比如宫颈癌DNA筛查,结直肠、肺结节甲基化检测,目标在三年内创建东莞市重点实验室,承接省、市重点研究项目,提升医院整体科研水平。

文字:李广 图片:市水乡中心医院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