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中的党课”走进麻涌华阳湖
东莞+ 2022-07-22 17:45:42

 

7月22日,由东莞市委组织部策划主办、东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行进中的党课”走进麻涌华阳湖,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解读华阳湖从“龙须沟”华丽蝶变“国家湿地公园”的密码,充分彰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凝聚力、号召力。本堂党课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访谈、听众提问、专家解读等环节,深入浅出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家门口景点开讲党课

走进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天蓝水美、草木葱郁,每逢节假日,都吸引众多游客到此打卡。华阳湖不仅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点,更是麻涌人家门口的休闲好去处,移步即景。

“行进中的党课”搬进家门口的景点,麻涌党员干部感觉特别亲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临其境。互动访谈环节,麻涌镇党委委员陈俊贵、华阳湖改造指挥组核心成员黄平华、华阳村党委书记何启锐一起回望华阳湖的变迁史,“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党建引领,统一思想,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陈俊贵坦言:“‘两山’理论深入人心,麻涌上下深刻认识到生态修复、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绿色经济发展道路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改变‘龙须沟’的旧貌刻不容缓,不改不行。”如今,华阳湖成了中国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融合的样本,更坚定大家贯彻落实“两山”理论的信心和决心。

黄平华见证了华阳湖脱胎换骨的全过程,感慨万千。“华阳湖蝶变的关键,在于党组织坚守群众路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把大家拧成一股绳,狠抓执行力,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华阳湖重获新生。”面对主持人的提问“苦不苦?累不累?”黄平华毫不犹豫地说:“肯定很辛苦,但能取得党组织的信任,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再苦再累,也值得。即使以后还遇到这样的重任,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

对此,何启锐更是感同身受。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何启锐坦言:“当前很多人认为,改造华阳湖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在上级党组织指导和支持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抓落实、抓执行,将污水横流的华阳湖变得水清岸美。不为名、不为利,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华阳湖蝶变,不仅让周边老乡富了口袋,也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让大家坚信,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更能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观察员“擦亮”名片

党建引领,身边人讲身边事,家门口的党课充满感染力。

作为党建观察员,东莞市委党校老师曹秋静也沉浸在这堂创新党课中,“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通俗易懂。”

在曹秋静眼里,“华阳湖是东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这堂‘行进中的党课’更是为这张名片增光添彩。”

华阳湖从昔日的“龙须沟”变成“天蓝、地绿、水清”的城市“绿肺”,满足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华阳湖的“蝶变”是东莞践行美丽中国的重要缩影,为类似区域实现破局与突围提供了重要的样本与参照。

曹秋静为现场党员干部梳理了华阳湖蝶变的经验与启示:

树牢“两山”理论,让环境“优”起来,实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效益的有机统一,让老百姓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重视顶层设计规划,让全域“活”起来,激发生态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起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盲点,让群众切实享受到生态红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生活“美”起来,不仅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吸引了知名企业投资东莞扎根东莞,让更多创新创业者找到奋斗平台。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华阳湖的“涅槃重生”就是东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力的生动实践。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华阳湖将继续擦亮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名片。

“行进中的党课”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行进中的党课”创新讲课方式,拓展授课平台空间,深受基层党员干部欢迎和好评。

作为一名“90后”党员,麻涌鸥涌村党建组织员萧家庆第一次参加“行进中的党课”,“打开天窗说亮话,有案例有观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特别吸引人;体验更加丰富,感悟更加深刻。”

作为基层党建组织员,萧家庆表示将结合工作,今后努力创新党课形式,改变传统讲座“灌输”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的现场感和参与感,提升党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引导党员狠抓末端执行力,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把党课教学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党员在党课现场提问

华阳村党委委员蒋樱兰见证了华阳湖的蝶变,如今在家门口聆听生态文明建设的党课,“第一次听这么轻松的党课,有滋有味,非常值得回味。”

蒋樱兰还表示,“‘行进中的党课’不仅为我们全方位地回顾了华阳湖的建设史,还通过现场互动、实地走访、专家点评等方式,全面地帮助我们梳理提炼基层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和亮点启示,为我们基层工作提供了学习借鉴平台。”

东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行进中的党课”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将成为提升末端执行力的重要抓手。今后将持续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让党员教育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文字:周桂清 图片:陈帆 实习生 赵子歆 视频:杨溪 苏祖洪 廖嘉慧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