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开幕 万亿级创投资本缘何聚焦深圳宝安?
读特客户端 2022-07-22 17:14:09

2022石岩湖国际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高峰论坛21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论坛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于7月21日至22日举行。

论坛大咖云集,包括深创投、IDG资本在内的国内外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金融机构LP等,汇聚投资圈顶级头部机构和万亿级创投资本。

从21日举办的活动和透露的议程看,论坛主旨是促进金融与产业的深度合作,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创投风口为何转向先进制造业?投资大咖为何聚焦宝安,宝安该如何做?记者就此展开调研。

宝安先进制造业成新宠

近年来,创投资本主要聚焦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热门赛道,但此次论坛透露的信息显示,先进制造业正在成为投资人聚焦的新方向。

7月21日成立的湾区(宝安)产融合作联盟秘书长、宝安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涤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22个行业共发生了2650起投融资事件,总金额超7000亿元,先进制造业以667起居各行业投融资之首。“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已吸引投资机构纷纷进场参与。”他说。

今年以来,“全国工业第一城”深圳多次加码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发展。4月,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5月,深圳发布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30条举措,明确“开创工业立市新格局、争创制造强市新优势”;6月,“20+8”产业集群政策出台,培育壮大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深圳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谋划未来产业发展,无疑将为投资人提供更多的机会。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深圳的制造业大区,去年9月,宝安就明确提出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去年以来,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宝安先进制造业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宠儿,数据显示,2021年宝安区共有169家企业获得超过700家投资机构的股权投资,投资活跃度居深圳第二。

创投人看中宝安“三能叠加”

投资先进制造业过程中,创投人为何聚焦宝安?

坊间认为,创投人看中的,一是宝安发展之“势能”。本次论坛嘉宾、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随着前海扩容,宝安成为落实前海战略的主阵地之一,同时还是珠江口“黄金内湾”的核心区域,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据珠江入海口之利、粤港澳大湾区的天然地理核心,优越的“先天”条件以及“后天”政策加持,让更多宝安企业享受到区域发展带来的政策、资源红利,为产业资本与企业共同成长,提供了信心保证。

创投人看中的,还有产业发展之“动能”——宝安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滚滚热潮。论坛的开幕式上,宝安区区长王立德向创投人发出热情的邀请:宝安集聚了广东省各区县最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最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市值超万亿的上市公司方阵,一大批扎根宝安的初创型、高成长型企业亟须一流的创投服务助力成长,希望各个创投机构进一步了解宝安、选择宝安、投资宝安,与宝安共同书写发展奇迹。

数据显示,宝安区拥有制造业企业5.38万家,占全市的1/3,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59家,连续5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12家,数量全市第一,优质而数量众多的企业是投资的“活水源头”,给创投人更多选择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与大数据等科技碰撞和结合,赋予了先进制造业投资更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宝安区优势产业如消费电子、通讯电子、工业自动化等迎来新发展。彭涤透露,近年来,宝安引导基金作为政府投资平台,累计决策参与了10支由国内知名管理机构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认缴出资27.7亿元,参投基金规模高达727亿元,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领域的发展。

此外是政策的“赋能”。今年初,深圳发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高标准建设国际湾区城市中心和产业金融中心,吸引风投创投、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等机构集聚发展。新一轮的规划,为宝安的金融发展迎来了新机会,此次峰会的召开,也是对宝安未来金融产业发展蓝图的有力注脚。

“四个一”探寻产融合作新模式

用好创业投资的源头活水,将加速宝安的实体经济发展。此次论坛是国内投资界峰会中首次提出并由政府主办的聚焦LP的论坛,目前在国内没有太多可对标的模式,论坛通过发布金融“四个一”,探寻一条产融对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宝安模式”。

记者了解到,“四个一”分别包含一个基金、一个联盟、一个论坛及一套政策,从而提升宝安金融发展能级,建设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打造深圳产业金融新高地。

21日,论坛宣布启动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未来5年内,宝安将通过该基金持续投入政府财政资金180亿元,联合头部创投机构及产业链关键企业合力撬动社会资本,促进金融与产业的深度合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1日同时成立的湾区(宝安)产融合作联盟,则将推动宝安区实体产业形成产融合作,助力宝安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

宝安还通过真金白银鼓励和引导产业和金融深度合作。在21日支持金融发展资助仪式上,根据宝安区有关金融政策,宝安区向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参投子基金投资的26家创新型企业颁发了合计3756万元的政策奖励。此前,这26家获奖企业分别获得了深创投红土智能基金、国科瑞华三期基金、中航新材料基金等专业机构的投资,投资金额累计达到了12.52亿元,单笔投资金额最高1.48亿元。

(原标题《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开幕 万亿级创投资本缘何聚焦宝安?》)

文字:叶志卫 李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