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镇中山小学首批水稻收割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7-22 15:30:37

■师生们趁着天气晴好收割稻谷中山小学供图

农历六月,正是早稻成熟收获的季节,长安镇中山小学“中山农庄”劳动基地里的首批水稻也成熟了,稻香飘满校园!近日,老师们带领着家长和学生趁着晴好天气收割稻谷,满满都是丰收的喜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中山小学供图

师生家长齐上阵

喜收校园首批成熟水稻

7月18日,正值暑假,长安镇中山小学“中山农庄”劳动基地里热闹了起来。来自该校的六个学生家庭,拿起事先准备好的镰刀等收割稻谷的工具,在这里兴奋地收割水稻,那心情如同天气一般炽热。

“割水稻的时候,先用刀把水稻勾起来,同时用手握住水稻下面,轻轻用刀拉一下,这样就可以了。”因为第一次收割稻谷,面对眼前金灿灿的稻穗,很多参与的学生都不知所措,幸好有经验的家长会在旁指点。

就这样,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学生、家长、老师在稻田里挥动着镰刀收割水稻。人人额头挂满了汗珠,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他们手捧着亲手收割的稻谷,感受丰收的喜悦,享受着劳动的快乐。

据了解,今年,长安镇中山小学在校园的东南角新开辟了“中山农庄”种植基地,该基地占地约380平方米,有无土栽培(水培)和有土种植。基地实行“班级责任制”和社团管理模式,该校把基地划分到班级,让每个班级的学生有计划、有组织进行劳动实践活动。同时,让经验丰富的农耕社团老师根据季节和地域气候等实际情况,在种植作物的品种及时间上定期现场指导。

“中山农庄”种植基地虽小,但五脏俱全。目前基地内种植了玉米、辣椒、茄子、南瓜等几十个品种的植物,而这畦大概30平方米左右的稻田,最受学生欢迎,是学生们课余“打卡”的好去处。

“从育秧苗、插秧、灌溉、捉蝌蚪、照料成长......禾苗成长的每一刻,都有学生们见证,所以,收割自己种下的水稻,家长和孩子们显得非常兴奋。”中山小学劳动教学负责人樊秋萍介绍说。

樊秋萍还表示,这些前来收割稻谷的学生和家长,都是此前他们在班级微信群征集懂得收割稻谷参与报名的人员,“大家听到要收割水稻,报名非常踊跃,这个家长说要跟儿子一起报名,那位家长说跟女儿一起报名,而且报名之初已在群上说好要带什么工具,可见家长们都非常希望孩子能参与这样有益的体验。”

■丰收的喜悦中山小学供图

人工脱粒、铺平晒干

学生深感劳动成果来之不易

收割好的水稻,还要进行脱粒、铺平晒干、清除杂质。此次参与收割的中山小学的学生还全程参与了这些工序。

“由于没有专业的脱粒机器,我们的学生就发挥他们的才能,想到了利用人工甩的方式进行脱粒。不过打稻谷毕竟是个体力活,学生们还真是花了不少力气才将稻粒打下来。”樊秋萍说,经过脱粒后,学生们都跟她说了同一句话:“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开始手酸了,后来腰也直不起来了。稻谷上有很多毛毛,弄得我全身都很痒,浑身上下都很难受。”参与活动后的中山小学一(6)班学生秦子骏说。但秦子骏认为,这次体验让他感受到农民的艰辛,今后他会更加珍惜粮食。

“这是一节特别的劳动课!学校师生、家长一起上阵,收割稻谷,亲身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中山小学五(6)班吕明衡的妈妈金女士认为,让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既能亲近大自然,又能锻炼孩子吃苦耐劳的品质。“相信孩子今后一定会觉得米饭特别香,不会随便浪费粮食。”金女士说。

据介绍,待这些稻谷晒干后,还要将稻谷脱壳成米,届时,中山小学还会组织学生将这些稻谷煮成米饭和粥,或者把米研磨成“米粉”,做成米糕、米粉条、肠粉、萝卜糕等各种美味食物,让学生们由此分享劳动成果,心得体会。

文字: 甘劼伟 实习生 何其蓉 通讯员 王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