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暑期托管班开课:让孩子们安全快乐享受暑假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7-22 15:30:35

■暑期班里,老师在教孩子们唱歌 通讯员 麦伟强 摄

暑期已至,为解决“孩子无处去、家长看护难”的问题,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今年,长安镇宣教文体旅办创新服务模式,依托长安书苑,以“1+1+1”个服务点,即长安书苑综合服务点+长安镇第一幼儿园创新服务点+长安镇第二小学基本服务点,开展面向全镇幼儿园和小学学龄段学生的暑期托管服务,7月18日,第一期托管班已正式开课。

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切实保障孩子健康安全

7月18日,记者在长安镇第二小学基本服务站点看到,参加暑期托管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前来报到,在做好扫场所码、测温、佩戴口罩等各项防疫措施后,孩子们在学校开启全新的暑期生活。

“在开课之前,我们提前三天就把家长拉进家长群,每天收集家长和孩子的粤康码、行程卡,每天都发送防疫相关信息给家长,提醒他们中高风险地区要慎重前往。”长安镇第二小学基本服务站点教务闫芬说。

据了解,为确保托管服务能安全开展,长安镇第一幼儿园创新服务站点按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做好防疫工作,把好校门关、晨检关、校园卫生消毒关和宣传教育关,加强家园沟通,了解孩子与同住人员的最新动态,切实保障孩子健康安全。

■长安二小暑期托管班,学生们在认真听课 通讯员 占有兵 摄

量身打造学习内容

花样课程缤纷多彩

在长安镇第二小学基本服务站点的编程课上,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探索程序的魅力,不时有孩子举手提问,课堂学习气氛浓厚。

“我觉得在暑期托管班可以提高动手能力,还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老师上课非常认真,我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也会认真地回答。”学生刘思博说。

“因为我喜欢方程,对方程编代码很感兴趣。写方程可以让人物动起来,或者是自己制作一些小游戏。现在老师正在教我们相关基础知识,大家都能认真听讲,学习氛围很好。”学生解国晶说。

据介绍,长安镇第二小学基本服务站点以科技活动为特色主题,开设航模飞行、木工制作、超轻黏土制作课程,提高学生的专注力及手脑协调能力、动手制作能力和创意设计思维,同时也锻炼了学生想象力、观察力和注意力。

“我们在筹备暑期托管班的过程中,结合了家长的需求和二小创文化的品牌特色,设计了一些非常有趣的课程,我相信,老师们和孩子们都一定会有所收获,有所成长。”闫芬说。

■运动让假期更快乐 通讯员 麦伟强 摄

托管服务内容丰富

孩子开心又满足

在长安镇第一幼儿园创新服务站点的操场上,老师们正带领着小朋友进行趣玩音乐课程,老师示范动作,小朋友们认真观看,随即跟着音乐节奏与老师一起运动起来。

与此同时,另一托管班的小朋友正进行着创意泥塑课程,为了使内容和形式更能让幼儿接受和喜爱,老师们将泥塑与创意美术结合,让孩子们在操作体验中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民间手工艺术。

“我觉得跟大家一起玩很快乐,老师会带我们做运动、做手工、玩游戏。”小朋友陈芷潼说。

据长安镇第一幼儿园创新服务站点负责人陈趣平介绍,该服务站点以民间艺术为特色主题,在课程中融入了传统文化元素,特设创意泥塑课程与趣玩音乐课程,让孩子们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民间手工艺术,从民间音乐中培养孩子的音乐表现力与创造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记者在长安镇第一幼儿园创新服务站点看到,小朋友们的午餐十分丰盛,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还贴心准备了水果,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好队,坐到位置上准备开饭。

小朋友何蕊鑫觉得托管班的午餐十分美味,“老师会让我们排队坐好吃饭,午饭很好吃,还有好吃的水果。”

据了解,此次暑期托管服务主要面向全镇幼儿园和小学学龄段学生,共设两期暑期托管服务,其中第一期暑期托管班自7月18日开始至7月29日结束,第二期暑期托管班自8月1日开始至8月12日结束。

相关新闻

“未来长安”暑假班首期0元公益课程开课

今年暑假,长安镇为孩子们准备了“豪华大礼包”,推出青少年宫0元公益学位课程,其中包含音乐、美术、舞蹈等多门类课程,首期课程于7月18日正式开课。

18日上午8时30分许,家长们带着孩子陆续来到长安书苑。在完成防疫要求和签到流程后,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在一张张小卡片上写下自己的梦想,粘贴在展板上并合影,随后,进入到相应的课室。

“孩子能在这里交到不同的朋友,也能学到知识,把孩子放在这里托管,我们上班更放心。”家长唐寅说。“可以充实小孩子暑期生活,还有老师辅导作业,我觉得蛮好的,就给他报名参加。”家长麦雪梅说。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长安书苑二楼的智慧美术启蒙班看到,孩子们正在认真地听老师讲解小熊的画法,并有模有样地画了起来。而在三楼的舞蹈班上,身穿蓝色裙子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边念着舞蹈基本动作名称,一边学习动作,气氛欢乐。

“未来长安”青少年教育培训项目负责人杨敏表示,三期的暑假班共开设180个班,覆盖了约20多个种类的课程,约有3000个孩子参加到课程当中。

据介绍,“未来长安”青少年教育培训项目是长安书苑的六大品牌活动之一,每年分为春季班、暑假班、秋季班、寒假班。本次暑假班0元公益学位共2000个,分三期进行。首期上课时间为7月18日到7月29日,涵盖音乐、美术、舞蹈、语言艺术、围棋、珠心算等多个门类。首期暑假班每天有52个班级,分四个时间段开展,除了30个班级是0元公益课程之外,还有科技、轮滑、篮球等普惠性公益课程。另外,为进一步解决家长看娃难的问题,长安书苑还提供了暑期托管服务。

文字:甘劼伟 实习生 何其蓉 通讯员 马子春 莫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