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烤”验!致敬高温下坚守岗位的网络工程师们
东莞+ 2022-07-22 14:38:15

进入三伏天之后,东莞连续高温预警,市民们纷纷戏称为“蒸桑拿”“下开水”。但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仍有无数奋战在高温下的劳动者,他们为保证城市正常运转,为解决市民生活所需所急,无惧“烤”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和承诺。网络工程师正是其中之一,东莞联通网络工程师们冒高温爬高梯,解决各种用网难题,确保市民在高温气候下仍能畅享舒适、便捷的网络生活。

朱伟东:40℃户外高温作业

无惧“烤”验,东莞联通275名智慧家庭工程师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上门排查和修复宽带网络故障服务。朱伟东正是其中一员,他在智家团队从事营装维工作5年,负责塘厦镇的5个村、2000余名市民的用网保障工作,每一天的装机与维护单都安排得很满。

▲朱伟东在户外作业中

7月18日,朱伟东接到负责片区的宽带移机单。出发前,同事提醒他,今天室外温度最高可达40℃,小心中暑,最好避免户外操作。他笑着说:“只要移机需要,工作不管户内户外,晒太阳也不怕,就当补钙了。”

来到客户住处,他发现,由于光分盒在房子的后墙上,被铁网阻挡,必须攀上墙才可以完成移机。墙上没有遮挡,又晒又烫,不一会儿,朱伟东汗水顺着头发不停地往下滴,衣服更是全部湿透了,露出来的皮肤也晒得发红。

操作过程中,他的左腿不慎被铁网划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在附近的卫生室简单处理伤口后,朱伟东继续完成移机业务,并耐心进行测试网速,经多次调试,找到了路由器摆放的最佳位置,以便客户体验到最佳网络。

临走时,客户向朱伟东连声道谢,还拿出一盒云南白药作为谢礼:“朱师傅,天气这么热,为了给我们装好网络还受了伤,真是过意不去!”朱伟东婉言谢绝了对方的好意,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您的满意就是对我最好的礼物!”

邓家盈:网络保障抢修,一直在路上

邓家盈入职东莞联通12年了,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一名“千兆大师”,他拥有深厚的专业素养与高超的技能水平。邓家盈带领团队始终以“技术专业、服务贴心”的理念服务客户,他说:“只要用户满意,我们付出的一切就都值得。”

7月12日,南城发生了一起大网故障,造成500多个用户宽带无法上网,邓家盈接到这个报障后,顾不上喝口水,立即协助技术人员处理。

凭借多年经验,他第一时间确定是上连网络中断,再结合最近在巡查时发现附近路段有施工的情况,他判定断点应该就在莞太路附近。他一边安排调度岗工作人员打电话安抚用户,一边联系上级专业主管。结合他的经验,上级专业人员第一时间排查发现业务断点果然在施工路段附近,抢修人员立即前去抢修,从网络中断到业务恢复,不超过1个小时,大大缩短了抢修历时,保障了市民的用网需求。

故障解决了,在户外站了1个多小时的邓家盈也终于喝上了当天的第一口水。他擦了擦汗,来不及歇脚,又奔赴下一个故障点。

▲邓家盈完成工作后才歇下来喝口水

朱伟东和邓家盈是东莞联通工程师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他们身边还有庞大的队伍,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不惧骄阳炙烤,为市民提供网络安装、维修等服务,只为一份承诺,一份责任,一份信念。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我们能为网络工程师们做的事情就是,在遇到网络问题时先按照使用说明书自行尝试解决,实在无法解决,再求助网络工程师,尽量减少他们冒着高温外出作业的频次。或在用网不紧急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傍晚或早晨等气温不那么高的时候再请他们上门服务。

文字:冯静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