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战马杯·2022市篮球联赛甲级男子组,麻涌队加冕队史第二冠!
东莞+ 2022-07-22 00:21:03

承载“篮球城市”东莞全城关注、经历持续半个多月激烈对决的战马杯·2022东莞市篮球联赛甲级男子组总决赛,今天(7月21日)晚间在麻涌古梅体育馆结束次回合争夺,首回合客场3分惜败的麻涌队,回到主场打出强劲表现,在以82:66取胜、追平总比分后,在连续两个5分钟的加时赛争夺中22:12击败大朗队,最终夺得本届赛事总冠军,就此加冕市联赛队史第二冠。

整体成绩方面,在冠军麻涌队、亚军大朗队之后,卫冕冠军南城队获得本年度市联赛甲级男子组季军,后续第四名至第十名队伍,分别为石碣队、长安队、东城队、常平队、中堂队、茶山队、凤岗队,第十一名虎门队、第十二名寮步队降入明年乙级组,本年度乙级组前两名万江队、石排队升入明年甲级组。

巅峰对决不负期待

从晋级过程回看,两支争冠球队在本年度市联赛均打出了极佳发挥,此前分别只有一场失利:大朗队为A组小组赛不敌麻涌队,麻涌队则为总决赛首回合客场不敌大朗队,如此环环相扣的胜负关系下,本场总决赛决胜战役,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开始最终发力。

比赛开场,麻涌队就展现出了相当强劲的整体状态,开局通过外线发力取得领先,在以18:2拉开分差后,首节战罢26:6领先。次节大朗队逐渐找回状态,半场前通过压哨三分追至30:44。易边再战,麻涌队继续在攻防两端保持强度,在以56:41的比分进入末节后,大朗队最终未能完成逆转,以66:82失利。

如此局面下,在主客场回合制的赛制下,双方在休息10分钟后,随即进入相当于第三场比赛的5分钟决胜期较量。已经没有秘密的双方毕其功于一役,再度进入拉锯状态,首个加时赛战罢以10:10再度战平。进入没有退路的第二决胜期,麻涌队展现出了更为耐心的求胜态度,通过强有力防守限制大朗队防守端出现破绽,在通过连续反击以及外线得分拉开分差后,最终锁定胜局,以22:12胜出,完成了令球迷大呼过瘾的超强逆转。

东莞篮球多点迈进

本年度市联赛麻涌队与大朗队联袂献上的巅峰对决,可谓东莞篮球整体发展进一步精进的直观写照:在2021年进行的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组篮球比赛中,两支队伍均为“篮球城市”东莞争得荣誉:其中大朗队夺得男子青年农村乡镇组季军,麻涌队则在男子青年城市街道(社区)组登顶。

两支全运会赛场的冠军、季军队伍汇聚市联赛争冠舞台,东莞篮球的厚实底蕴可见一斑,而包括此番未能入围决赛、但同属争冠序列的南城队,以及其余队伍中的实力选手组成的东莞男篮,也正在本年度广东省联赛中力拼2005年至今的八连冠殊荣——篮球给予东莞的形象加分,在各个层面均有昂扬彰显。

本年度赛事战罢,在东莞市篮球联赛20年的冠军榜中,大朗队仍以九冠领跑,南城队八冠紧随其后,两次登顶的麻涌队就此超越中堂队。2023年的新一届市联赛,更多精彩值得继续期待!

文字:王晨征 图片:陈栋 视频:王晨征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