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东莞葡萄产值从0到1亿,还让近2000名农民致富
东莞+ 2022-07-21 19:49:45

“荣获金奖,葡萄热销,感谢农科专家让我们丰产又丰收。”7月21日,麻涌智农生态园负责人张方敏招呼朋友品尝新鲜上市的葡萄。

同一天,来自中国农学会、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园艺学会、天津农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12位葡萄培育专家相聚东莞,参加东莞第二届优质葡萄品评与推介会,为刚上市的42个葡萄样品打分评比。经过安全检测、外观内质评比、现场品鉴等环节,广东乡丰特色水果产业园、麻涌智农生态园、广州瀛悦生态园、企石我的农场四个果场的阳光玫瑰葡萄,大朗荔香葡萄园、常平润甜葡萄园两个果场的巨峰葡萄,大朗如景农业观光园的夏黑葡萄,麻涌智农生态园的甜蜜蓝宝石葡萄等8个品牌摘下金奖。

▲国内葡萄培育专家现场评比打分,评审出东莞葡萄优质品种

“公开、公平、公正。”张方敏2013年到东莞种植葡萄,见证了东莞葡萄从零开始到亿元产业的变迁。当天,25家葡萄种植户选送42个葡萄样品,由12名评审专家逐一品鉴,现场打分一决高低。“我有两个品种荣获金奖,但不用花一分钱。”张方敏如是说。

葡萄是古今中外的水果佳品,在国内素有“北不过长城,南不过长江”的说法。2013年,东莞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组建葡萄研究团队,从此葡萄在莞邑大地一路开挂。在国内知名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东莞开展葡萄选育种、栽培技术研究、示范推广等工作,引进100多个葡萄品种,建成省内栽培模式最全、引进品种最多的葡萄研究示范基地。如今,东莞种植葡萄约1300亩,年产值超过1亿元,帮助近2000名农民走上致富路,成为乡村振兴的“拳头产品”。

东莞种植的葡萄主要以阳光玫瑰、夏黑、巨峰为主,这三种葡萄比较适宜东莞的高温高湿气候,可以实现一年多收,经济效应比较好。张方敏告诉记者:“我种的阳光玫瑰葡萄,每亩超过2000斤,现在每斤均价38元,深受客户青睐。”

▲张方敏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

通过评比,为葡萄种植户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葡萄在东莞得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东莞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技术力量,加强葡萄品种收集引进,开展适合南方种植品种的选育。同时,依托农技服务乡村“轻骑兵”力量,打通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农户种植葡萄丰产又丰收。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