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以第16名入围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市,28个镇入围500强镇
东莞+ 2022-07-21 18:26:30

近日,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壹城智库)发布了《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同时公布了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市榜单和500强镇榜单。东莞以第16名入围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百强,28个镇入选500强镇,13个镇跻身百强镇!长安更是以第6名入围全国十强。

全国高质量发展城市16强

报告以“疫情冲击下的高质量发展:集聚与韧性”为主题。报告认为,中国城镇化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即由追求城镇化速度、城市规模的高速发展阶段,转向更加重视以人为核心、更加强调城市发展内涵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报告从三个不同角度考察了地级及以上城市在面对重大疫情时的承受能力和应对能力,从不同侧面衡量城市发展韧性。东莞市凭借自身的产业特色,在推动区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对区域经济格局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为客观评价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引导城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结合指标设置科学性和数据可得性,壹城智库构建了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从综合指标、创新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和安全发展七个方面综合衡量城市的发展质量。

依据上述评价体系,壹城智库对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东莞以第16名入围百强城市!

人口吸引力是衡量一座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东莞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在2021年突破千万人口大关,站上历史的新起点。人口潜力也意味着产业潜力、经济潜力、城市发展的韧性。此次登上全国百强榜单,也是东莞全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生动注脚。

28个镇入围500强镇

报告指出,建制镇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作用无可替代。建制镇既是人口的重要承载地,更在城镇体系中承担重要功能。尤其是在珠三角地区,数量众多的建制镇是重要制造业基地,例如东莞石龙镇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甚至已经具备全球影响力。此外,建制镇也是乡村振兴的桥头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者。

报告认为,基于小城镇在城镇体系和现代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建制镇为依托,对镇域经济发展现状进行评估,对镇域经济发展模式进行剖析,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因此,课题组选择具有表征意义的典型指标对建制镇的发展质量进行了评价。以经济实力、人口吸纳能力、要素配置能力为评价准则,评选出了500强建制镇。

东莞28个镇入选500强镇,13个镇跻身百强镇!长安更是以第6名入围全国十强。

以此榜单来看,东莞镇域经济活力持续释放,全国已少有城市能在镇域经济领域比肩东莞。以长安镇为例,一直以来,亮眼的经济数据让长安镇保持着东莞镇街领头羊的地位。长安镇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持续推进产业体系的现代化和高端化,是加快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结果。

镇街强则东莞强。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中,东莞各镇街紧扣创新驱动发展主线,在产业经济、重大项目、城市品质等方面集中发力,社会经济持续平稳发展。面对未来,各镇提出了更细化的发展目标和更清晰的路径。根据规划,东莞力争五年内形成2个GDP千亿镇街、3个以上800亿镇街、5个以上500亿镇街的先行发展序列。

文字:向连 图片:陈栋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