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东莞市工商联:在服务非公企业中践行初心使命 多措并举助力经济稳增长
东莞+ 2022-07-21 11:37:49

“目前原材料上涨,物流价格高居不下,企业贷款难度大,希望帮忙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在巩固传统国际贸易市场的同时,要积极开拓新业态外贸增长”……

从稳投资、促增长,到稳经济、促消费,再到推动城市更新提品质,企业高质量发展……短短8天时间,我市接连举办了10场市领导与百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上百名企业家们轮番“抢麦”,将企业眼下最大的痛处、难处大声说了出来。

而与企业相对而坐的市领导和发改、商务、工信等20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细心聆听,现场“接单”,现场回应,现场解答,并安排人员跟进落实,帮助企业尽快解决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6月28日,当最后一场座谈会结束后,市工商联机关党支部的党员们才重重地呼了一口气,忙了20多个日夜的“市领导与百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座谈”终于告一段落。市工商联机关党支部党员唐晓艳便是其中一员,她拖着疲惫的身躯撑到活动的结束,最后还是因过度劳累而病倒,不得不请假休养。

其实,这仅仅是市工商联落实《东莞市非公经济领域经济稳增长“三个一百”行动方案》中的一个“一百”。除此之外,市工商联还参与了百场稳经济增长政策宣讲会的大量工作,并建立百家非公企业重点项目及困难诉求清单,以实际行动助力经济稳增长工作,共同推动东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担当起服务经济发展的角色重任,引导企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增强民营企业信心,帮助企业渡难关谋发展。”东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书记陈国良直言,作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部门,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作用,以开展非公经济领域经济稳增长“三个一百”(百场稳经济增长政策宣讲会、市领导与百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座谈、建立百家非公企业重点项目及困难诉求清单)行动为契机,突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东莞稳住全市经济大盘、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带头表率

党员下沉到经济稳增长基层第一线

广东领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传输、智慧电源和新材料三大产品领域的公司,在东莞多个镇街设有厂区。在6月22日举行的座谈会上,广东领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洪舟的发言吸引了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光滨的注意。

原来,目前该公司正在茶山建设一个新一代高速智能数据线及新材料科技中心项目,“一期已经建成,但是通电成了问题。”

面对白洪舟抛出的现实难题,东莞市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何志强现场回应,供电部门将加强茶山镇电网建设,争取今年10月项目通电后即可满足企业的用电需求。这样一来,东莞又多了一个年产值约6亿元、年税收达5000万元的优质项目。

这只是市领导与百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中推进解决的其中一个企业难题。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国内疫情反复多发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越是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越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在陈国良看来,关键时刻机关党员干部就应该率先行动起来!随即,市工商联党支部根据活动安排,迅速动员全体在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经济稳增长工作一线中去。各中层党员干部主动认领至少一场宣讲会或座谈会任务,并作为联络员带领本部室的党员职工直接下沉到园区、镇街指导工作,让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高高飘扬!

他欣喜地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在实施“三个一百”行动的过程中,带动广大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在引领东莞民营企业发展中跑好关键一棒,助力东莞市委市政府切实做好“双统筹”工作。

迎难而上

鼓足干劲开展“三个一百”行动

“三个一百”工作,从制定工作方案到实施完成只有半个月时间。

“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多的任务,能完成得了吗?”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选择了迎难而上,积极与市委统战部研究各项实施措施,从而确保行动方案的可行性。

最终,由东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牵头起草的《东莞市非公经济领域经济稳增长“三个一百”行动方案》以市委统战部、市委台港澳办、市工商联、市侨联四部门名义联合印发,并动员全市20多个部门单位、35个园区(镇街)以最大的决心、最好的状态、最实的作风、最强的干劲开展好“三个一百”行动,推动东莞非公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正如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仁所说,“三个一百”行动不仅推动企业提出的问题得到了高效地解决,也让企业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市委、市政府层面对东莞企业的高度关怀,倍感温暖,“这让企业在疫情之下、困难之下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坚定了企业继续加大投资、深耕东莞,把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求真务实

党员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唐晓艳是参与“三个一百”行动的重要成员。她不仅深度参与方案制订,同时还负责惠企政策汇编和企业诉求的前期征集工作。

企业数量太多,诉求也不少,于是她和党员同事们决定分2批梳理企业诉求。第一批77个重点项目及困难诉求清单已然梳理完成并提交给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这些问题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城市更新、行政审批、融资贷款、税收政策等领域。目前第二批90多个困难诉求梳理完毕,也已报请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东莞上理潮玩有限公司电力扩容的问题就在唐晓艳她们梳理的第一批77个重点项目及困难诉求清单之中。经过与东莞供电部门的充分沟通和协调,这个问题已经顺利解决。不仅东莞上理潮玩有限公司的新装备生产线顺利开工,东莞供电部门也为这家公司下半年购置新包装生产线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保障。

在市工商联全体在职党员的共同努力和各有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百场稳经济增长政策宣讲会前后共举办了106场,吸引了超过6000名企业主和高管参与其中,真正实现了“规上企业全覆盖,经济部门全参与,老板高管齐动手”的预期目标。

宣讲会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东莞市金田纸业有限公司成功申获了高达8亿元的银行贷款,破解了该企业的融资难题,进而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运营的资金缺口。来自东莞市工商联的统计数据显示,宣讲会已帮助200余家民营企业申领各类奖励补贴约3000万元;引导1200多家民营企业利用各级一揽子稳经济政策退回期末留底退税额超10亿元;更助力100多家小微企业获得普惠小微贷款约2亿元。

为破解企业对惠企政策“蒙查查”的症结,唐晓艳她们还细致梳理了国家、省、市惠企政策举措近50份,编印成300多页的《东莞市非公经济领域惠企政策汇编》,广受市领导、职能部门和民营企业的好评。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全社会企业推送、派发3万余份,有效推动1500多家民营企业用好用活用足用实减税降费、金融纾困、援企稳岗等各类惠企政策。

凝心聚力

号召非公经济党组织助力经济稳增长

“在服务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服务上,从来不缺乏我们工商联党员队伍的身影。”为助力全市“双统筹”,从今年4月8日起,市工商联(总商会)就已由党员骨干组成了11个疫情防控及暖企行动工作组,并组织推动全市各镇(街道)工商联(商会)、团体会员同步成立工作组,深入走访重点会员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生产指导服务,形成《疫情常态化与“双万”城市发展背景下东莞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和隔月一收集上报的企业困难诉求跟进机制,充分发挥市工商联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其实,市工商联(总商会)、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在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以来,除积极参与开展“三个一百”行动,还通过印发《奋楫笃行谋发展砥砺奋进促繁荣——致全市非公经济领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举办东莞市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红色引擎新动力携手共迎二十大”党建共建主题活动,并开展《聚焦“三个一百”行动》系列宣传报道等形式,号召广大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积极参与到经济稳增长工作中来,各党组织积极挺在前、走在先,极大提振东莞企业发展信心。

文字:冯欢 图片:市工商联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