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话东莞城市名片”主题研讨会举行
东莞+ 2022-07-20 21:33:29

7月20日,市社科联、东莞市城市文化研究中心在东莞市社科大楼举行“老干部话东莞城市名片”主题研讨会,邀请市委原副书记、市委政法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黄双福,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道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副市长姚锦柏,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原副书记、原副院长安少华,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温淦荣以及市文联原主席林岳等六位老同志,围绕文化强市建设展开研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张卫红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老同志们围绕“四大名片”和“七大文化”的内涵、意义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其提法如何更科学、表述如何更准确,提出了许多“锦囊妙计”。他们认为,城市发展要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做支撑,“城市文化”和“城市名片”就是一种文化软实力,要深入挖掘东莞的文化特质,提炼出符合东莞实际、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更要注重传承历史、关注现实、着眼未来,使东莞市的“城市名片”既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又体现强烈的时代精神。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经济繁荣的结果,又是经济持久繁荣、社会充满活力的基础条件。近年来,广东将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今年提出聚力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等“六大工程”。在此基础上,东莞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强市,正全力筹备文化强市建设推进大会。东莞将培育壮大文旅产业作为2022年文广旅体系统“一号工程”,并出台了文化发展专项扶持政策,用于支持推动全市文化高质量发展。东莞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传承整合、推陈出新,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文化大繁荣。

据悉,“老干部话东莞城市名片”主题研讨会,是市社科联围绕城市文化建设组织的第13场研讨活动。连日来,市社科联邀请了来自省、市的知名专家学者、退休干部、基层文化工作者等作客东莞城市名片主题研讨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文化强市建设,为东莞打造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高地贡献社科力量。

观点链接

“莞邑文化”提炼总结得很到位。东莞是珠三角地区包容性极强的一座城市,我们的外来人口众多,文化是多元的,个性也非常鲜明。大力弘扬“莞邑文化”,可以进一步向世人展示东莞敢为人先、拼搏奋发的精神。指导思想上,文化名片贵在精不在多。综合整理方面,可以集中力量打造莞邑文化中最有代表性、最熠熠生辉的名片,让莞邑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工作方法上,既要请专家、学者上来研讨座谈,也要走下去,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收集广大市民的意见。

——市委原副书记、市委政法委原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黄双福

“城市名片”就是城市品牌最形象化的集合体。一个城市拥有了强势的品牌,就拥有了一种直接影响外来投资者、游客和消费者的力量。如何概括好城市名片和城市文化,要广泛征求各界意见;要理清楚各种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总结提炼东莞改革开放成功背后的文化密码,讲好东莞故事。利用城市名片,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使城市的管理者和城市居民有一致的目标和动力,把无形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有形的物质财富。

——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道平

要更加重视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和社区文化。这三个方面覆盖东莞绝大部分人口。例如,在两年多的抗疫中,基层社区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建设,东莞的社区文化也逐步活跃起来。我认为,打造多元社区文化,让越来越多居民走出家门,乐享社区文化生活,参与社区治理与文明创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会不断提升,这对于东莞建设文化强市,能起到不小的助推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副市长姚锦柏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更是城市实力的体现。对于“七大文化”的提法,我想强调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改革开放文化的推广和打造,它们代表的是东莞的历史。要处理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特别是通过机制创新,增加社会参与,才能传承下去。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原副书记、

原副院长安少华

进入新世纪以来,东莞提出建设“文化新城”、打造“文化名城”,不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取得很大成效。在“双万”新起点上,文化强市建设的立足点,应放在匠心打造城市文化的内核、硬核上,也就是要打造东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如文化馆所等硬环境的规划与建设;东莞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渗透等。让正能量的文化元素与文化基因,在千万市民的灵魂深处扎根,在行动上体现出来。

——市委原副秘书长、

市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温淦荣

粤剧粤曲历史源远流长,在全世界的华人圈子中都可以见到其身影。目前,东莞很多学校都在推进“粤剧进校园”,而且进展顺利,成效也很好。可以说,东莞已经逐渐形成了粤剧教育的氛围。所以,我希望,东莞能够重视粤剧粤曲文化的打造,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等更大范围内推广粤剧粤曲,让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更多的青少年,让东莞文化走得更远。

——市文联原主席林岳

文字:庄嘉颖 图片:陈帆 实习生 赵子歆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