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园里遇见城市,“千园之城”深圳展现城市新样态
读特客户端 2022-07-20 17:22:06

甘坑二十四史书院坐落在深圳龙岗甘坑古镇北区,占地3万平方米,以东方园林建筑美学为空间营造手法,错落有致栖身于山水林泉之间,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好去处。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摄

公园是生态保护、美化城市环境、百姓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近10年来,深圳将公园建设作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工作来统筹推进,公园建设迈入跨越式发展期,总数超过1200个。以前在城市里寻找公园,如今在公园里遇见城市,“千园之城”深圳展现城市新样态,创造美好新生活,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环境越来越美好。

超高品质国际范公园频出

深圳人逛公园的选择越来越多,令人眼花缭乱。

10年来,深圳公园的数量、品质均迈上新台阶。2012年,深圳公园数量为841个。到2021年底,全市公园总数达1238个,公园500米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超过91%。多年来,深圳一直把公园建设列为民生实事来抓,列入政府绩效考核,有效推进了公园的建设。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伴随着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行动的加速推进,深圳公园在建设、文化营造、多样服务等方面取得全面进展。

10年来,深圳超高品质、国际范公园频出。对标国际一流,创新引入国际竞赛机制,积极吸引国内外一流团队参与公园设计与建设,深圳让公园设计更艺术、多元、有趣。正是在改革创新的“土壤”上,相继建成开放了香蜜公园、人才公园、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大沙河生态长廊、滨海文化公园、虹桥公园等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公园”。其中,多个公园项目荣获国际大奖。这些公园无论是从景观颜值,还是功能配套,都不断刷新了市民对公园的认知和期待。

更令人瞩目的是,今年深圳将新建改造公园至少20个,大力建设公园城市,一流宜居城市正在变为现实。

原特区外也有“网红公园”

“六一”儿童节前夕,全市首个已建成的区级专类儿童公园——坪山儿童公园开园迎客,儿童又多了一处健康成长的乐园。“这是坪山人家门口的儿童公园。”家住坪山区的谢小姐在公园开园后,经常带着小孩去“打卡”,她高兴地说,“公园的游玩设备好多,有儿童书房、大蹦床、攀爬网、阶梯木桩等等,还区分了大童小童玩耍区域,小孩来玩一天都不想走。以前这么有趣的儿童公园都在福田、罗湖,现在坪山也有自己的儿童公园了。”

10年来,原特区外的公园建设大大提速,数量和品质双提升,也有了“网红公园”。原特区外各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快马加鞭,纷纷建设公园之区,通过公园建设提高辖区居民生活品质,改变辖区环境面貌和形象,涌现了一大批令人“惊艳”的特色公园,常常刷屏市民的朋友圈。

滨海文化公园、虹桥公园是近两年深圳大热的公园,两公园都位于原特区外,分别凭借着摩天轮+无敌海景,以及深圳最美“红飘带”等吸睛的特色元素,网上网下火出圈。在深圳公园节假日人流量排行榜上,这两座公园常与深圳老牌公园一道位居前列。

公园大大丰富市民日常生活

“户外很热,室内拥挤,带娃来大运公园里的书屋避暑看书吧。”近日,网友“菁菁”发现龙岗区大运公园内开放了大运书吧。她告诉记者,书吧里可以免费借阅书籍,有儿童绘本,“以前到公园来玩主要是散步、爬山,现在有了书吧,又多了一个可以去的好地方”。

据不完全统计,市区公园已建成书吧50余个,从深圳湾畔到洪湖公园荷塘深处,从大沙河畔到中心公园林间,人们可以在海边、湖边、河边、林下,享受自然与阅读的美好。

10年来,深圳公园持续提升文化内涵、服务品质。

家住福田区景田片区的李先生是莲花山公园智能健身房的常客。他表示,去年10月份,公园新开放了智能健身房,先进、智能的设备取代了以前简单、老旧的健身设施。“现在有立式健身车等比较专业的设备,还能进行体质测试。早上8点多过来锻炼的时候,这里的器材都有人在用了。”

记者了解到,市公园管理中心将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充分利用公园空地,打造室外智能健身房,引领全民健身。目前,全市公园中已建有30余处智能健身房。除了健身器材,健身区还设置有适合小孩锻炼的跳房子、短跑道等设施,一家老小都有锻炼的区域。

去年以来,深圳大力推进“复合型、生活型、生态型”公园建设,在公园“上新”了消费集市、轻餐饮、帐篷区、预约停车、游憩乐园等,公园服务更便民,玩法更多样。

编辑 昌慧  审核 麦苗茵

文字:林清容 图片: 杨少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