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烈日“烤”验 “疫”往无前
东莞+-大朗周刊 2022-07-20 10:42:44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室外热浪滚滚。7月15日至17日,大朗镇分三天开展社会面核酸检测筛查,组织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持续奋战在各核酸检测点,大家顶着烈日,挥汗如雨,但仍坚守在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社区防控、物资保障、防疫宣传等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只见在采样区,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忍受着高温带来的不适,为前来检验的群众进行采样。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则维护现场秩序,耐心地指导和帮助群众操作手机录入信息,同时答疑解惑,提醒群众戴好口罩,提前出示粤康码和粤核酸,全力减少群众等候时间。市民群众分时段前来,大家有序排好队伍,积极主动自觉接受核酸采样。大家全力配合下,确保核酸检测快速、高效、有序进行,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为防疫人员捐赠消暑物资 大朗供图

关爱一线

送上解暑清凉饮品

7月17日,大朗镇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邓柏松,镇人大副主席刘钟明分别前往大朗镇长塘社区、圣堂社区核酸采样点,向顶着烈日高温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开展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解暑暖心的清凉饮品。在活动中,慰问组一行对不畏酷暑、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叮嘱大家要注意劳逸结合,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力。

当天,大朗镇妇联发动女企业家协会,共同为一线抗疫工作人员送去清凉饮品和纯净水。同时,市妇联、市妇女儿童福利会、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联合开展“玉兰关爱送清凉 携手抗疫克时艰”行动,为大朗镇防疫工作人员送来防暑清凉饮品,带去“娘家人”的关心关爱。妇联工作人员、巾帼志愿者们迅速将饮品分发到各村(社区)核酸检测点。

大朗社会各界纷纷踊跃捐赠,积极行动,把关怀和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最前沿。7月16日,大朗毛织管委会迅速行动,组织毛织协会、机械协会、设计师协会、纱线协会、电商协会先后到大井头社区、黎贝岭村、 大朗社区、松木山村、新马莲村、黄草朗社区、洋坑塘村、洋乌村和杨涌村,向顶着烈日高温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开展慰问活动。7月17日,大朗镇篮球协会、大朗新阶联、大朗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大朗工商联、大朗镇青年企业家协会等纷纷组织人员前往各村(社区)的核酸采样点进行慰问。

■为防疫人员送清凉 大朗供图

现场特写

出动雾炮机 为“大白”降温

“这种天气,即使不穿防护服,体感温度都有40多度,当我们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就好像在60多度的桑拿房里蒸桑拿一样。”现场一名穿着厚厚防护服的抗疫人员说。随着气温不断上升,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坚守一线,有的群众还带着冰块送去给医护人员。为了缓解暑热,各村(社区)积极行动,为医护人员筑起雾炮机、搭起清凉墙,助力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进行。

记者在求富路社区核酸采样点看到,两台大型雾炮机在核酸采样点上方不停喷射出细腻绵密的喷雾,水雾弥漫在空气中,如同下了一场小雨,大大降低了现场的气温。求富路居委会办事员陈照光说:“我们社区先后购入三台炮雾机,用于核酸检测点的降温工作。雾炮机投入使用后,各工作岗位的气温普遍降低了3摄氏度以上,得到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好评。”

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陈晓文说:“我们穿着这个防护服,戴着口罩在这里工作,头顶上面很热的温度,但是有这个雾炮机,它喷一下水的话,会很大程度降低温度,让我们在帐篷里面工作也会有一丝清凉。”

此外,广场上还整齐摆放了近百顶帐篷,从广场入口处一直延伸到出口,为前来检测的市民和在场的工作人员搭建遮阳棚,尽可能降低现场气温,营造一个舒适良好的采样环境。

据了解,各村(社区)为了应对盛夏天气高温炎热,集思广益,纷纷为采样点人员送去了降暑“凉”方,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一丝“清凉”,用实际行动诠释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关心与支持。

人物故事

党员志愿者 烈日下站一整天

连日来,大朗连续开展社会面核酸检测筛查。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不少志愿者不惧酷暑,义无反顾加入到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中,为抗击疫情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在大朗巷头毛织文化公园篮球馆看到,一位名叫邓康兵的党员志愿者在队伍中间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提醒市民要保持安全距离、有序组织市民排队等候、戴好口罩、出示粤康码、扫码测温进入核酸检测点,确保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每次核酸检测现场都会看到邓康兵的身影,一站就是一整天。他表示,虽然十分辛苦,但他身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当人民群众有困难的时候,他一定会挺身而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大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作为一名党员,首先我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要有的,作为一名党员,我们的信仰是有的,这个天气是热,但是为了疫情防控往好的方面发展,我觉得为社会作贡献是我们应该做的。”

据了解,在大朗还有非常多像邓康兵一样冲锋在前的志愿者,7月10日以来,共发动约1000人次志愿者投入大朗28个村(社区)助力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应检尽检

设28个采样点方便补检

近日我市周边疫情的形势日益严峻,为有效落实防输入和“四早”工作要求,为来(返)莞人员提供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根据市镇部署,大朗镇设28个便民核酸采样点,为未做核酸的市民群众提供便民核酸采样点补检,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检测对象为:1、从外省市来(返)莞人员实施3天2检(两次需间隔24小时),来(返)莞人员抵莞后凭行程卡离莞记录到便民采样点可免费进行核酸检测,期间建议不聚集,不串门,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外出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2、近3天未做核酸的市民朋友,凭粤康码核酸检测记录到便民采样点可免费进行核酸检测;3、重点人员凭短信通知、村(社区)证明可免费检测;4、环卫工人穿着环卫工作服、建筑工人佩戴安全帽可免费检测;5、黄码人员在现场黄码通道可免费检测;6、个人有检测需求的,请到自费采样点愿检尽检(收费)通道进行核酸检测。

采样点服务时间为:1、大朗体育馆:24小时;2、大朗社卫中心:08:00-12:00,14:30-20:00;3、南华妇科医院:8:30-11:30,14:30-17:30;4.其余采样点:15:00-17:00,18:00-20:00。

重点场所

密闭场所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7月13日走访时了解到,目前大朗各影院、网吧等密闭场所,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在大朗镇内的网吧看到,入口处都张贴有场所码,所有进入网吧的人员都必须落实扫场所码、戴口罩、测温、登记等措施,并且严格控制上座率不超过75%,而工作人员正忙着给空下来的机位喷洒酒精,擦拭消毒。

网吧负责人表示,每个环节,他们都会认真做到位,也会持续强化员工的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切实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比如他们每天都会对网吧进行大清洁,会用84消毒水清洁地面、卫生间以及客人的电脑、键盘、鼠标,并且会给客人提供一次性耳机套,客人都是一机一下一消毒。

在镇内的影院,除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卫生消杀工作外,还注重人员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制度,要求影院工作人员必须持有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此外,还会密切关注并掌握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情况变化,最大程度保障员工和前来观影人员的安全。

■对问题场所现场贴封条 大朗供图

执法检查

45家防疫违规场所被查处

为全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场所码”的管理应用,连日来,大朗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对辖区经营主体进行全面巡查,依法对未按照规定使用场所码、场所经营者未督促顾客扫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自7月11日凌晨以来,大朗公安分局出动警力重点检查辖区酒吧KTV、沐足会所、网吧等密闭娱乐场所,截至7月15日共发现问题场所45家,存在问题主要为未落实进店人员扫码打卡、部分工作人员没有72小时核酸等。对此,大朗公安分局对问题场所现场贴封条要求停业整顿7天,并处罚款200元。

大朗公安分局提醒,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期,必须继续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全面加强场所码全场景应用,各类重点场所、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等必须做到“应设尽设”,并张贴于入口显眼处,未设置场所码的不得开放或营业。市民进入各类场所必须扫场所码,各类场所的经营管理主体必须监督进入人员扫场所码。对未按规定使用场所码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查处。

典型案例包括:7月10日23时许,大朗公安分局警力检查大井头某沐足店,发现该沐足店有一名工作人员无72小时核酸证明。根据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63号),该沐足店涉嫌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依法处以罚款200元,并处停业整顿7天。

7月11日凌晨1时许,大朗公安分局警力检查长塘长盛广场某CLUB酒吧发现该酒吧内部分客人没有扫码打卡入场。根据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63号),该酒吧涉嫌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依法处以罚款200元,并处停业整顿7天。

7月11日凌晨1时许,大朗公安分局警力检查巷头大厦某KTV,发现该KTV内部分客人没有扫码打卡入场。根据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63号),该酒吧涉嫌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依法处以罚款200元,并处停业整顿7天。

7月12日下午3时许,大朗公安分局警力检查大朗镇杨涌村某网吧,发现该网吧内部分客人没有扫码打卡入场。根据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63号),该网吧涉嫌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依法处以罚款200元,并处停业整顿7天。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 刘苏东 图片:大朗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