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确诊一例鼠疫病例!广东卫健委公布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
南方日报官微 2022-07-20 10:08:55

2022年7月19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一例鼠疫(腺鼠疫)病例。

 

患者刘某某(男,45岁,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牧场,职业为牧民),7月12日9时左右,患者自觉发热、乏力、意识不清、水样便腹泻,自内蒙古返回银川,就诊于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7月13日11时左右,就诊于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7月14日就诊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7月19日诊断为疑似鼠疫病例,当日确诊为鼠疫病例。

 

目前,按照自治区鼠疫控制应急预案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启动四级应急响应,相关地区和单位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全面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对涉疫区域和人员采取了严格的分类管控措施,各项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鼠疫是什么病?

 

在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中

鼠疫位居甲类传染病之首

被称为“1号”病

(我国甲类传染病有两个,另一个是霍乱)

 

鼠疫究竟是一种什么病?

它通过哪些途径传染?

普通人被传染的几率高吗?

小南为你梳理解答

有关鼠疫的11个疑问

 

疑问一:什么是鼠疫?

 

鼠疫是一种细菌引起的烈性传染病,一旦发病,病情进展迅速,治疗不及时,很快就会死亡。

 

疑问二:鼠疫有哪几种类型?会出现哪些症状?

 

  • 腺鼠疫:高热畏寒,伴恶心呕吐、头痛及四肢痛、颜面潮红、结膜充血、皮肤黏膜出血点等,多表现为腹股沟、腋下和颈部淋巴结肿大且发展迅速,一周后淋巴结很快化脓溃破。

     

  • 肺鼠疫:起病急,有畏寒高热、头痛、胸痛、呼吸急促、嘴唇发紫、咳嗽等症状,常因心力衰竭、出血休克而死亡。

     

  • 败血症鼠疫:高热寒战,神志不清,昏迷,进而发生感染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及广泛皮肤出血和坏死。

 

其他类型,如皮肤鼠疫、眼鼠疫、胃肠道鼠疫等相对少见。

 

疑问三:鼠疫的传染源是什么

 

鼠疫传染源为感染动物和肺鼠疫患者,宿主动物常见有啮齿类动物和野生食肉动物,如灰旱獭、红旱獭、喜马拉雅旱獭和长尾黄鼠等。

 

疑问四:人是如何感染上鼠疫的?

 

鼠疫的传播途径主要有:

 

1. 蚤叮咬:鼠-蚤-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

 

2. 通过剥食染疫动物,引起腺鼠疫和败血症鼠疫。

 

3. 人-人传播:即健康者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

 

按照啮齿动物和蚤类的分布特点,我国有十二块鼠疫自然疫源地,分布在19个省(市),大都在边远山区或草原;广东省不属于鼠疫自然疫源地,历史上没有发生过鼠疫,为非鼠疫疫源地省份之一。而且鼠疫可防﹑可控﹑可治。

 

疑问五:我家有老鼠,会被感染吗?

 

不用太担心。鼠疫主要在啮齿动物中循环进行,形成自然疫源地;啮齿动物中主要是鼠类和旱獭。

 

如果家里老鼠较多,可能会引发一些其他疾病如流行性出血热等,建议做好室内卫生,消灭老鼠。

 

疑问六:鼠疫的易感人群有哪些?

 

人对鼠疫普遍易感。疫区从事野外工作的人或猎杀、剥食旱獭的猎人、牧民接触染疫动物可能性大,感染的可能性高于一般人群。

 

疑问七:我应该如何保护自己不被感染?

 

1. 避免接触自然疫源地野生鼠类、旱獭等动物;不接近不食用野生动物,不在草原露营过夜。

 

2. 避免接触病死的啮齿类动物,并使用驱虫剂。

 

3. 与鼠疫病人保持一定距离,需避免与咳嗽者密切接触(相距2米以内),并减少在人群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

 

疑问八:如果我怀疑自己感染了鼠疫,该怎么办?

 

如果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肿痛或呼吸困难、咳嗽和/或血痰,应立即寻求医疗诊治(曾在鼠疫流行地区旅游的人应将这一情况告知医务人员)。除非由医务人员进行了诊断,否则应避免自行用药,包括使用抗菌素。

 

疑问九:鼠疫是如何被诊断出来的?

 

医务人员根据症状进行诊断。确诊以血样、痰液(从肺内咳出的液体)或炎性淋巴腺脓液的实验室检验结果为依据。

 

疑问十:鼠疫应该如何治疗?

 

目前有抗生素可以治疗鼠疫,早期应用可以极大地降低病死率。

 

在鼠疫疫情暴发地区,有症状病人应到卫生院进行诊断和治疗。肺鼠疫患者必须由穿戴个人防护用品并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进行隔离和治疗。

 

疑问十一:在鼠疫疫情暴发地区,戴口罩进行自我保护是否有效果?

 

以病人发热为起点,发热之后接触的人都有可能被感染,所以,首先要保持距离,有条件双方都佩戴口罩,接触后要洗手。

 

发热前接触的人虽然不会从病人这里获得感染,但可能接触过共同的风险,这些人也需要积极和医生或疾控人员联系。

 

广东卫健委公布全省

6月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7月19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公布2022年6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详情如下:

 

2022年6月(2022年6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37376例,死亡104人。其中,甲类传染病无病例报告。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的新冠肺炎报告确诊病例145例(含港澳台和外籍病例;不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本土确诊病例12例(深圳10例,广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33例。乙类除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登革热、炭疽、流脑、白喉、新生儿破伤风、血吸虫病、H7N9无发病、死亡报告外,其余16种传染病均有病例报告。

 

6月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乙肝、肺结核、梅毒、丙肝和淋病,占报告发病总数的95.85%;报告死亡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为:艾滋病、肺结核、乙肝,占报告死亡总数的97.12%。

 

6月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325314例,死亡4例(流行性感冒)。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为: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9.60%。

 

2022年6月广东省

甲、乙类报告传染病发病、死亡统计表

 

疾病病种

本期发病数

本期死亡数

甲乙合计

37376

104

鼠疫

0

0

霍乱

0

0

传染性非典

0

0

艾滋病

425

77

肝炎

22050

13

甲肝

129

0

乙肝

18992

11

丙肝

2686

2

丁肝

2

0

戊肝

204

0

肝炎(未分型)

37

0

脊灰

0

0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0

0

麻疹

10

0

出血热

17

1

狂犬病

0

0

乙脑

0

0

登革热

0

0

炭疽

0

0

痢疾

53

0

肺结核

6198

13

伤寒+副伤寒

132

0

流脑

0

0

百日咳

147

0

白喉

0

0

新生儿破伤风

0

0

猩红热

172

0

布病

66

0

淋病

1968

0

梅毒

5982

0

钩体病

5

0

血吸虫病

0

0

疟疾

6

0

H7N9

0

0

新冠肺炎

145

0

 

 注: 

1.本月广东省报告疟疾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2.本月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按报告单位所在地区统计,含港澳台和外籍病例。该数据不包含无症状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