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唯一!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入选全省首批优质基础教育集团案例
东莞+ 2022-07-19 22:05:27

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官网获悉,继2021年12月入选“广东省72个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后,近日,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再次入选全省15个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办学案例名单,成为东莞唯一上榜优质案例名单的教育集团。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近日印发第一批省级优质教育集团培育对象经验材料的通知,松山湖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以“从单一化移植到多样化创新”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入选全省优质基础教育集团案例。

据介绍,该教育集团是东莞首批教育集团之一,成立于2018年6月,目前,集团以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为集团龙头校,跨镇街托管3所集团成员校:东莞市寮步镇西溪小学、东莞市企石镇江南小学、东莞市大岭山镇实验小学(2022年5月签约,周期3年)。

该教育集团凭借什么样的特色上榜优质办学案例名单?

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总校长刘建平介绍,该教育集团坚持以持续发展为使命,以课程革新为核心,以孵化提质为目标,以特色创新、文化自觉为追求。集团化办学中,成员校秉承龙头学校松山湖中心小学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依托龙头学校“全人课程”体系和“问题+”教学范式等核心技术,通过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优化课程教学、孵化内生力量,促进成员学校的自我发展能力,提升成员校的教育教学品质,快速推动成员学校教育品牌的建立,实现集团化办学从“单一化移植”到“多样化创新”的跨越,形成一校一品的同时,也让成员校相继成为了家门口的好学校。

其中,2018年,该集团成员校——寮步镇西溪小学在松山湖中心小学的托管下,以“组织再造”模式,从“术、道、人”三个方面着力,先植入课程体系,再植入问题+教学,打造“松溪样本”。

2021年,该集团成员校——江南小学创新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外挂电梯赋能”,从“标准赋能、课程赋能、课堂赋能”三个方面着力,同步植入课程体系和问题+教学,打造“松江实践”。

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成员学校——大岭山实验小学效果图

2022年,该集团成员大岭山实验小学将进一步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外挂电梯赋能”(2.0),从文化赋能、课程赋能、课堂赋能、评价赋能等四方面同步植入,营造高质量发展“山湖胜景”,探索集团化办学“松岭范式”。

“能入选15个案例,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我们将再接再厉,尽全力办社会满意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刘建平说

/知多D/

松山湖中心小学践行全人教育四阶段

松山湖中心小学2006年建校。学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追求把“人”写进教育的核心,“生命”是学校的高频词。经过三个五年的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历经全人课程1.0(课程结构)、全人课程2.0(课程师资)及全人课程3.0(课堂教学)三阶段,实现了课程转型、教师转型和教学转型,建构了洋溢着生命活力的“全人课程”体系和“问题+”教学范式,为集团化办学储备了必需的核心技术。2021年开启了以课程评价为主题的第四个五年的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以育人为本位的“三值”评价方式,进入全人课程4.0(课程评价),努力实现“因评价而育人”向“因育人而评价”的转型。

文字:覃凤春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