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园主席查毅超:当好香港创科推动者的关键角色
南方日报 2022-07-19 17:35:44

▲查毅超

今年6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到香港科学园考察时强调,希望香港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珠联璧合,强化产学研创新协同,着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回忆起那一天的情景,香港科学园运营方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依然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创科成果予以肯定,令整个香港创科生态圈十分振奋。

过去四年,查毅超带领香港科技园公司推出一系列举措,助力创业企业更好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如今,香港科学园已发展成为香港最大的科技研发及企业孵化基地,汇聚了1100多家企业和1.7万余名创科从业者。

“本地研发、创新制造及国际金融中心是香港创科的三大优势。我们做过一个估算,香港科技园公司每投资1港元,能吸引外界投资16港元。”查毅超说,他们将不负习近平主席对香港科学园的厚望,继续当好创科推动者的关键角色,发挥好香港的独特优势,推动再工业化,助力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谈创科变化▶

由研发到创新制造,支持新兴行业发展

南方日报:习近平主席到香港科学园考察,并与青年创科人才对话交流。您和同事都在现场,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查毅超: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科学园,高度重视香港创科发展,我们备受鼓舞。当天,习近平主席与园内青年科研人员及创业家对话,给予深切关怀。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把握好“十四五”规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借助香港的研发实力、创科政策以及人才策略优势,共同为香港创科生态圈发展书写新的一页。

南方日报: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香港科学园成立20周年。结合香港科学园的发展,请您谈谈香港在创科发展方面有何变化?

查毅超:经过20年的努力,我们建立了全香港最大科研社群,超过1.7万人在园区工作,其中1.1万人是研发人员。园区内有超过1100家初创及科技企业,培育出上市公司商汤科技、独角兽企业Lalamove以及思谋科技等。

在培育初创公司方面,20年来香港科技园公司培育了超870家初创公司,今年共有278家初创公司完成前期培育及创业培育计划,数目再创新高;在吸引投融资方面,过去4年,科学园内的园区公司获投资案例超220宗、投资额超700亿港元。科技园创投基金管理超6亿港元的资产。其中,香港科技园公司每投资1港元便吸引外界投资16港元,支持不同融资阶段的本地初创公司。

去年,我们已重新将大埔、元朗及将军澳三条工业邨定位为“创新园”,推动“由研发到创新制造”,帮助工业升级转型,支持新兴先进制造业发展。通过香港科学园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香港创科发展的新趋势:支持新兴行业发展并带动香港经济增长,强调香港创新制造,强化本地工业发展。

◀谈香港优势▶

本地研发、创新制造及国际金融中心是三大优势

南方日报:香港科学园近期提出了生命健康科研带动产业以及再工业化,为何聚焦这两个领域?如何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错位发展?

查毅超:香港特区政府预留了100亿港元推动香港的生命健康科技发展。香港有5所大学跻身世界百强,具有良好的生命科技研究基础。而香港科学园作为香港最大的科研基地,园内生物医药科技企业众多。香港特区政府推动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已经入驻科学园,该研究平台已吸引14个医疗科技和生命健康领域的研发实验室入驻。

为配合政府推动香港再工业化,香港科技园公司将创科融入工业发展。今年4月,我们在将军澳工业园建立了一个具高规格和全方位服务的先进制造中心,实现技术创新、高增值、小批量、高度定制的生产模式,助力香港工业蓬勃发展。

我认为,香港有三大创科优势:本地研发、创新制造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三大优势将协助珠三角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升级发展。此外,香港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享誉全球,可充当粤港澳大湾区与外国企业之间的桥梁,发挥“引进来、走出去”的作用,促进大湾区产业更高标准发展。

南方日报:香港特区今年2月公布的2022—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拨出了50亿港元用于成立“策略性创科基金”,这对于香港发展创科有哪些积极作用?

查毅超:按照规划,“策略性创科基金”邀请香港科技园和香港数码港挖掘对香港具有战略价值的科技企业,以及可丰富创科生态的投资机会。这既能帮助本地初创企业发展,也可以吸引海内外大型创科企业来港与本地公司合作,产生协同效应,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我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可协调发挥各自的竞争优势,建立一个更完整的创科生态系统,达到最大的协同效应。香港可以提供人才、融资及专业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其他大湾区城市则可以发挥技术、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共同帮助创科企业实现商业化。

◀谈未来发展▶

把握大湾区机遇,推动香港再工业化

南方日报:您认为目前香港创科最大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对于粤港两地创科联动方面有哪些建议?

查毅超:香港创科目前最大的机遇是中央政府及本届香港特区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大环境。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加强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深化内地与港澳创科合作关系。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将“创新及科技局”改名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这反映出政府推动香港再工业化,以及将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决心。

对于粤港两地创科联动,我认为人才交流合作是重点,要培育及吸纳粤港两地以至海外的创科人才。今年3月,香港科技园首次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创科人才荟”,超过280家国内外不同行业的企业参与,提供超过2900个创科职位。香港有很好的创科环境,希望吸引更多内地创科人才交流合作,吸引更多内地科研机构和创科企业落户香港。

南方日报:展望未来,香港科技园如何继续担当好创科推动者的关键角色,助力香港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查毅超:习近平主席强调,国家已将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纳入“十四五”规划,对香港有很高的期望。香港科技园要继续担当好创科推动者的关键角色,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香港科技园公司与深港创科公司于去年签署框架协议,共同建设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深圳分园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深圳分园毗邻福田口岸,能协助创科企业及人才交流互通,也能配合北部都会区、新田科技城及双城的三圈发展,加快港深两地融合。此外,我们还设立了大湾区创科快线,将提供落地政策咨询、市场资源对接、研发成果产业化等多方面综合服务。

展望未来,香港科学园还将继续扩建,帮助科研成果商品化,并积极培育及吸纳本地、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人才融入大湾区的发展,为香港打造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奋力前进。我深信,在祖国的支持下,香港创科生态圈将更加完善,多元经济茁壮成长,为年轻人带来无限机遇。

统筹:吴哲

文字:记者 彭琳 许宁宁 图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