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不还却购买几百万元保险?法院划拨保费清偿债务!
东莞+ 2022-07-19 17:31:23

东莞的阿月(化名)欠债“潜水”,却为自己购买了保费高达几百万元的商业保险。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穷追不舍挖出上述投保信息,冻结上述保险资金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划拨保费将该案债务执行完毕。

欠债多年“潜水”不见

阿月此前因借款纠纷被邓先生告上法庭。经过东莞两级法院审理,法院生效判决判令阿月应偿还其与过世丈夫共同欠下邓先生的借款本金近300万元及其利息。该判决于2018年12月生效。但判决生效后,阿月并未主动履行。

2019年,邓先生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阿月名下的宅基地及地上房屋被法院依法以300多万元拍卖。但由于阿月在其他法院也有执行案件尚欠几十万元,而且本案借款利息在累计多年后本息已高达500万元,拍卖款远不足清偿债务。而阿月对剩下债务避而不见,一度下落不明,跟法院玩起了“躲猫猫”。

法院划拨保费清偿债务

执行法官经仔细调查,发现阿月在多家保险公司购买了数十份商业保险,累计缴纳保费竟然高达数百万元。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法院并未直接划拨上述保险,而是向上述保险公司发去了协助执行文书,对上述保险予以冻结,实际冻结可提取金额高达七八十万元。冻结保险后,法院设法联系阿月,告知其不出面处理即划拨其保险的后果。阿月终于露面,请求法院豁免其部分保险的执行。

由于强制划拨保险将会导致实际退保,对阿月的保险利益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重大疾病险、医疗险,一旦退保,阿月有可能因为过往健康问题而无法再次投保。法院向双方当事人通报了案件的执行情况,并组织双方沟通。

经协调,邓先生同意为阿月保留部分重大疾病险、医疗险,并同意对阿月进行债务减免,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随后,法院划拨了70多万元保费用于清偿案涉债务,相关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文字:王骁 通讯员 黄彩华 梁柱威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