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聚莞邑·产业透视③|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培育壮大大健康和生命产业集群
东莞统一战线 2022-07-19 16:59:39

图片

十年终腾飞,跃上新台阶。2012年,东莞开始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2021年,生物医药被列为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东莞开始着力打造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的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等产业。
从有到优,力求突破是东莞生物医药产业的突出特征。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选址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立足国家级高新区资源优势。如今,这一招瞄准生物医药下好的先手棋,正为东莞培养着未来可期的经济增长极。

图片

核心提示:

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位于松山湖东南区域,总规划面积2489亩,约1.66平方公里,立足国家级高新区的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等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图片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局部效果图。

做加强版:揭榜招商后颇受青睐

作为东莞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东莞正打造着一个加强版的生物医药产业。这片1.66平方公里的地块,在面向全球揭榜招商后,如种下梧桐一般引来不少“金凤凰”。
2021年12月,东莞重大项目——东莞市生物技术产业大厦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松山湖高新区举行,标志着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拉开了新的发展序幕,朝着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的方向前进。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20亿元,一开工就收获了金域医学、博济医药、永胜医疗等一批项目的青睐。

图片东莞市生物技术产业大厦项目效果图。

如今,除东莞市生物技术产业大厦项目外,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主要项目还包括体外诊断试剂原料研发生产项目、万孚生物松山湖建设项目、现代牙科集团洋紫荆总部大厦、安健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医用系统研发生产项目、先健医疗器械产研项目、广东三生制药有限公司生物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实施方案》中细化了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产业定位——着力突破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等领域,培育壮大大健康和生命产业集群,打造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基地;承接海外授权新药的研发生产,加快发展中药新药、现代新型中药的研发与培育;加快数字化医疗影像设备、新型医用诊断设备、可穿戴智能设备等电子医疗设备的研发与生产。
与此同步进行的,还有支持硼药研发及产业化,培育发展智慧医疗产业,建立市域医疗大数据中心,发展设备、医疗、数据与服务融合的新兴业态。

图片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局部效果图。

如今再看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建设,其产业定位和发展理念已一步步落到实地,一幅国内极具潜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蓝图已经落下绘笔,也为其未来的发展也留下了足够想象和期待的空间。

下先手棋:基地建设基础雄厚

立足国家级高新区,是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最显著的优势。尽管2021年是松山湖全面发展生物产业的起步之年,但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选址早已“可见一斑”。

图片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选址。

此前,松山湖已积累了不少优质相关产业,已建成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东莞中心)、东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松山湖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公共仪器平台等一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拥有了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广东医科大学等一批重大科研高校平台;同时,松山湖还将全面支持松湖药港产业园的开发建设。
时间回到更早的时候。2012年是东莞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元年,东莞设立“东莞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合作基地”,在松山湖战略性布局发展生物技术这一新兴产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构建创新型经济体,力图把生物医药打造成东莞经济新增长极的任务。
截至2019年底,松山湖已经集聚全市80%以上的生物产业创新资源,注册生物医药企业约500多家,其中规上工业21家。

图片石龙镇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签约产业项目效果图。

2021年,石龙镇纳入松山湖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联动拓展区。今年1月,石龙举行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重点项目集中动工及签约仪式,对总投资额超25亿元的12个产业项目,合计金融支持额度超80亿元的7个战略合作类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基地建设全面掀起新高潮。
在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构建“1+N”政策赋能体系、推行“七个一”工作机制等多项利好政策下,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正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全面延伸壮大产业链,全力加速生物医药新兴产业聚集,打造着东莞未来的新的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