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培训班开班
东莞+ 2022-07-19 15:59:07

7月18日上午,2022年东莞市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培训班在市人民医院红楼院区开班,旨在为我市培养更多老年护理专科人才,助力我市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的发展。

据了解,本次培训是一项老年护理人才培养的重大工程,为期3个月,其中理论培训1个月,临床实践2个月,涉及相关专业的授课老师80余人。

本次培训进行理论课程和实践设计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呈快速上升趋势。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开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东莞市常住人口1046.66万,60岁以上人口为57.27万,占5.47%,相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老龄人口增长了1.94%,老年健康服务需求更加迫切。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老龄健康人才培训,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等已成为重点研究和关注的热点领域。

市人民医院院长袁耀钦介绍,市人民医院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同时,不断提升老年专科护理专业标准,深化专科护理服务内涵,开设老年护理专科门诊、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建设老年友善医院等,多渠道拓展延续护理服务,全力以赴为老年患者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满意的服务,努力改善老年患者就医体验及生活质量,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袁耀钦介绍,本次培训班结合“全国老年医学人才项目护士培训大纲”进行理论课程和实践设计,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为重点、以专业为支撑,中医护理技术为辅助,依据专科护士核心才能,着重培养老年专科护士的临床思维和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改善医疗护理服务和患者结局,控制医疗风险,提高医疗护理成效的目的。

已培训111名市级老年护理专科护士

随着国内老龄化趋势加重,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特别是近年来,国家、省出台了多个加强老年护理人才培养,发展老年护理服务的政策,为进一步推进老年护理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市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科长王惠斌介绍,市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老年护理工作,2018年建立了市老年护理培训基地并开始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培训,至今已培训了111名市级老年护理专科护士,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老年护理队伍建设,拓宽老年护理服务领域,通过专科护理门诊、临床重点专科、专科联盟、医养结合等途径进一步为老年护理人才搭建专科平台,充分发挥老年护理人才的作用,促进我市老年护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今年的培训班在总结前三届培训班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课程设计和授课方式,融入了2021年国家老年医疗护理人才培养课程,同时特邀省市著名老年护理、医疗、康复等多专业的临床资深专家传道解惑。”王惠斌介绍,培训班采取理论与临床相结合的模式,夯实学员理论基础,强化操作技能。培训结束后进行严格的结业考核和一年跟踪培训评价,以提升学员老年护理岗位胜任力,并促使其逐步成长为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克服困难,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提升所在医院老年护理水平,为推动全市老年护理服务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东莞率先建立6个老年护理培训基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聚焦老年医疗护理服务工作,印发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印发广东省老年医疗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卫医函〔2022〕16号)等文件,确定东莞市等7个地市推进老年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加快发展老年医疗护理服务。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李俐辉表示,东莞市卫健局严格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在老年护理服务方面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建立了地区的6个老年护理培训基地,进行全方位的老年护理专科人才培养,并提供经费支持,进一步加强东莞市老年护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对东莞市老年护理事业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带动整个东莞地区老年护理的发展,满足社会老龄化健康服务需求。

李俐辉表示,以东莞市第四届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培训班为契机,希望各培训基地继续为学员培训搭建更宽广的平台,以专科人才培训为重点,以技术为载体,上下联动,整合优质护理资源,实行资源下沉,推动地区各医疗机构老年护理专科的蓬勃发展。各学员将自身打造成为基地与单位老年护理服务资源共享的桥梁,积极引进推广先进的老年护理技术,提升各单位的老年服务能力,共同促进全市老年护理专业发展,为建设健康东莞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字:刘召 黄月 图片:陈帆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