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销售假冒酒?已立案!今天“九号查酒”又开播
东莞+ 2022-07-19 15:58:15

在上一期“九号查酒”行动中,执法人员在大岭山一家商铺货架上发现了一支涉嫌商标侵权的“剑南春”。近日,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该案件已立案处理,案件正在等待进一步处理中。

今天(7月19日),第三季“九号查酒”第二期直播于15:00正式开始。我们的美女主播将跟随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和酒类品牌的打假人员一起走进多家卖酒的经营场所,现场检查,现场查处,守护千万市民的饮酒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九号查酒”是一档由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手打造的品牌栏目。今天推出的可是第三季的首期节目,我们现场检查的情况将通过东莞+APP与新华社现场云进行直播,欢迎读者朋友准点收看。

与上一季节目不同,全新一季的“九号查酒”节目将更好看——不提前公布检查区域,行动队走到哪儿就查到哪儿。我们的行动队将走进商行、超市、酒吧、农贸市场、餐厅等酒类食品销售的经营场所,重点打击假冒伪劣酒类产品,特别是无合法来源、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等违规行为,确保酒类销售环节安全。

如果您有关于酒类食品安全的线索,欢迎您联系我们进行报料。

直播时间:2022年7月19日15:00-17:00

扫码锁定直播!

【回头看】

现场打假查扣一瓶“剑南春”?已立案处理

5月9日下午,由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手举办的第三季“现场查处现场直播”酒类经营场所检查行动“九号查酒”第一期行动来到大岭山,突击检查了2家酒类销售和经营场所——东莞市大岭山隆华食品店和东莞市一见乐酒业有限公司。

在上期节目中,行动队现场查扣了涉嫌商标侵权的“剑南春”,还暂扣了一批无标签白酒。让我们来看看市场监管部门对上述案件的最新处理进展吧!

店家承诺:不再销售标签标识不明红酒

行动队在东莞市大岭山隆华食品店发现了两支“剑南春®浓香型白酒”,但店家无法提供这两支酒的进货台账、销售记录、库存记录及供应商的合法资质等索票索证单据。经过剑南春品牌打假人员的初步判定,其中一支白酒涉嫌商标侵权。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大岭山分局于2022年5月11日对东莞市大岭山隆华食品店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进行立案处理,案件仍待进一步处理中。

不仅如此,行动队在该店还发现了3支“拉费特拉杜堡晚摘甜白葡萄酒”。这几支葡萄酒标签标识不明,店家用自己的标签标识覆盖了红酒瓶身包装张贴的原标签标识,从而导致进口商等信息不明。

对此,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大岭山分局当场责令店家停止销售,同时立即下架这批红酒,并对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的情况进行整改。2022年5月10日上午,店家提供了这批红酒的进货单据及供应商的合法资质,并承诺不再上架销售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的红酒。

扣押一批无标签白酒

在东莞市一见乐酒业有限公司,行动队发现这家店现场在售的一见乐品牌38红高粱酒和一见乐品牌45稻谷酒商品外包装标签未标示贮存条件。该店工作人员现场向执法人员提供这些桶装酒供货商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进货单据及产品《检验报告》。

但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大岭山分局的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涉嫌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要求的一见乐品牌的桶装酒进行扣押处理处理,案件待进一步处理中。

不仅如此,行动队发现这家店的经营场所存在摆放人参酒装饰物、桶装酒未离地存放、私人物品混放等问题。对于食品的存放,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大岭山分局责令当事人按照经营场所的规范要求进行整改。

另外,行动队现场还发现了整箱外包装显示“中国酒都”“贵州茅台镇”等字样的白酒,但瓶身上无任何标签标识。经调查,这些是店老板贵州朋友赠送的私人饮用酒。

对此,执法人员要求该店负责人对经营场所与生活场所混用问题整改,并且警醒该店负责人作为消费者应购买有标签标识的正规食品。

【行动档案】

行动名称:“九号查酒”

行动计划:每月9日(或19日、29日)抽查全市范围内的酒类销售单位或酒类餐饮单位,行动贯穿全年,共5场联合行动,发现问题,曝光问题,整改问题,现场直播。

行动目的:打击制售假酒的行为,促进酒类生产质量安全提升,规范酒类销售经营,提升市民对假酒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

主办单位: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莞报业传媒集团

直播平台:“东莞+”APP、新华社现场云

举报途径:拨打12345、12315;关注“东莞时报”微信公众号并留言

文字:冯欢 图片:郑家雄 视频:郑家雄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