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发布|冲红灯+车辆无牌+司机无证+非法改装!大朗一面包车被查
东莞+ 2022-07-18 21:59:53

众所周知,开车上路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并且要证件齐全。然而,有人竟然无牌、无证开车上路,还在交警面前闯了红灯……

7月11日凌晨1时30分许,大朗交警大队民警张慧平刚处理完一宗交通事故,在返回单位途经杨涌红绿灯路段时,发现前方一辆悬挂粤SW***3号牌小型普通客车径直闯红灯通过路口,十分可疑,引起执勤民警的注意。

民警迅速对该车辆进行追踪,并对该车牌号进行查询,然而查询结果显示,车牌号码登记信息与眼前车辆不一致。

民警当机立断,趁车辆行驶到大朗水口高架桥底红绿灯等候时,立即上前对该车进行截停,仔细对驾驶员及车辆情况进行核查。

当民警对驾驶员进行人脸识别身份时,发现其驾驶证状态异常,遂将该驾驶员及车辆带回交警大队进行进一步核查。

经核查发现,驾驶员张某未考取机动车驾驶证,其驾驶的车辆没有行驶证,同时也未按规定购买强制险上路行驶,且车辆仅保留主驾驶与副驾驶座位,其余座位均已拆除,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经张某交代,其购买该车辆主要用于夜间到市场运送蔬菜,执勤民警对其多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并依法将其车辆查扣,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知多D

逾期未年检的危害

机动车逾期不检验,无法及时发现机动车制动、转向、灯光等安全系统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保养和维修,上路行驶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不按期检验的车辆,车况得不到保证,会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除此之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对逾期未检车辆有理由拒赔,事故产生的所有损失将由车主自行承担。保险公司不仅可以对未年检的事故车辆的商业保险部分拒绝赔付,而且也对投了盗抢险却未年检的丢失车辆拒绝赔付。

违规载货的危害

面包车违规载货,遮挡车内后视镜,影响行车安全,容易导致追尾事故的发生,更有部分面包车驾驶员使用面包车装载货物,导致车辆重心提高、易引发侧翻事故。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当遭遇紧急情况需要采取制动时,违规拉载的货物可能在惯性作用下冲向驾驶员前排,并且载客汽车违规载货还会在事故发生时加重交通事故损害后果。

小型客车在设计当初,只考虑到了载人的方面,从结构到性能都不适合载货,更何况大多车辆载货都超出了限度,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急刹车或做出其它反应时,车辆会因超出其当初设计的性能极限,易出现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

人货混装时,乘客的交通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更是增加了逃生的困难程度。由于面包车本身存在车辆自重低、轮胎规格小、车身重心高、安全性能差等劣势,车辆稳定性较差,如对驾乘人员的安全防护不足,事故发生时往往处于“碰撞弱势”,易酿惨剧。

超员的危害

车辆在超员状态下,载质量增大,车辆惯性加大,刹车距离加长,危害性也相应增加。如果严重超员,则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转向失控等,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造成伤亡人数增加。面包车本身稳定性较差,一旦超员行驶,更易发生交通事故。

私自改装的危害

私自改装面包车,将驾驶位置留下,后面的二至三排座全部拆除,用于运载货物,擅自改变车辆的使用性质。面包车这样上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擅自拆除车内座位,将面包车当成小货车使用,拉载的货物往往超出原有承重设计,在拐弯或遇到紧急情况时,容易发生侧翻,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无牌车上路的危害

驾驶无牌车上路,这些车一旦引发事故,驾驶员极易选择逃逸,使事故伤者得不到及时救助,同时了也给执法部门的调查带来了重重困难,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驾驶员交通违法后为逃避电子眼及警方调查,擅自将车牌取下,更有的无牌车已经报废或利用无牌车从事违法活动,以逃避警方打击,为警方执法带来了很大难度。

无证驾驶的危害

驾驶人无证驾驶将造成巨大危害,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由于无证驾驶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培训,缺乏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加上在日常驾驶时常有规避执法检查的心理,容易造成超速、超员、闯红灯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这样不仅影响到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正常通行,也易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无证驾驶严重威胁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文字:尹金钟 图片:东莞交警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