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执法除异味 村民点赞送锦旗
东莞+ 2022-07-18 20:35:32

“真的很感谢你们啊,没有了臭味源头,以后总算能睡个好觉了。”7月13日,樟木头镇金河社区古坑村的3位村民来到樟木头生态环境分局,送上一面绣有“环保卫士、深得民心”的锦旗,感谢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废气污染。

这面锦旗正面绣刻着衷心感谢,背面却彰显为民情怀。据了解,金河社区古坑村村民环境信访所指企业位于樟木头镇金河工业区金元路,其生产时散发出垃圾气味,异臭难闻,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生态环境质量及村民生活水平,引发多次环境信访投诉。

樟木头生态环境分局初步了解情况后,当天夜间就有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现场核查发现,异味主要源于一家再生资源企业,该企业主要从事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收集及外置,将收集的废塑料、废泡沫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进行破碎,然后挤压成型作为燃烧材料送往发电厂。机器高速运转挤压过程中产生异味,加之工厂临近居民区,异味较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

村民曾多次与企业交涉,要求加强管理,削减异味。刚开始时,该企业还比较重视,调整生产时间。随着业务量的扩大,该企业全天候生产,产生大量异味,严重影响村民休息。不少村民要求该企业搬离居民区。但企业负责人均以刚投产、搬迁费用高等各种理由拒绝搬迁。

多次交涉无果,村民们就商量向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环境信访投诉。樟木头生态环境局分局深入实地调查,建议该企业重新选址,实现达标排放。经过执法人员的耐心劝导,该企业负责人同意搬迁至符合条件的工业区生产经营。7月初,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开展环境信访“回头看”,发现该企业已搬迁,异味扰民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樟木头生态环境分局着力解决环境信访案件,采取“领导包案、专人处理、持续回访”方式,提高信访案件调处效率及群众满意度,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截至2022年6月底,樟木头生态环境分局共接到群众投诉涉及生态环境信访114宗,其中投诉废气43宗、噪声57宗、废水13宗、环境咨询1宗,目前已全部办结,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文字:周桂清 图片:樟木头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