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东莞市工信局:党建领航促发展 服务企业显担当
东莞+ 2022-07-18 19:06:27

今年4月份,东莞市收到了来自北京冬奥组委会市场开发部的感谢信,对东莞鼎力协助生产供应冬奥特许商品表示衷心感谢。

而这样的感谢信并还不止一封。多家企业纷纷发文感谢,向在疫情下指导和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的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表达诚挚感谢。

“这些感谢信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承载着东莞市工信局党建工作的成果。”东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必良表示。

今年以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东莞市工信局机关党委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拿出实招、硬招、好招,全力以赴推进东莞经济稳增长。

在东莞市工信局全体党员及职工的不懈努力下,今年1至5月,东莞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占30.4%)和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占22.5%)分别增长2.7%和3.7%,均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工业经济基本盘总体保持稳定。

以党建链串联产业链,以党建链赋能供应链

在北京冬奥会举办过程中,吉祥物“冰墩墩”受到人们的普遍喜爱,冰墩墩毛绒玩具、摆件等特许商品更是“一墩难求”。

多家东莞企业是冬奥特许生产企业,正紧锣密鼓地生产“冰墩墩”。其中,莞企生产的冰墩墩毛绒玩具的硅胶外壳,其生产进度是市场供应的关键环节。正当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到市场,供应关系得到一定程度缓解的时候,突如其来的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却打断了这个节奏,奥林匹克官方网店预售产品即将面临无法如期兑付的窘境,线下零售店也将再次无货可售。

此时,东莞收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关于恳请指导和协助特许商品生产工作的函》。为此,东莞市工信局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党组统筹作用,以党建链串联产业链,以党建链赋能供应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的首要任务,按照“一企一策”方式对相关生产企业进行协调保障。

在东莞市工信局机关党委的指导下,东莞市工信局党员服务专班立即上门调研企业诉求,协调物资供应、物流运输、用工保障等,东坑镇锦鸿精密、茶山镇坚诚玩具、长安镇钮辉电子等3家企业在当天便实现开足马力加快生产。针对石排镇狼博旺、黄江镇东莞众盛等11家企业,东莞市工信党员服务专员根据企业所在区域的封控管控等级,通过市镇两级联动,做分类协调保障,企业也都在一周内完成正常生产经营及生产物资运输,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东莞冬奥会特许商品的生产供应。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为了保障产业链循环畅通,东莞市工信局第六党支部成立了产业链供应链保障专班,开通服务专席,全体党员干部职工24小时接受企业有关生产、仓储、物流等问题诉求,即收即转即办,限时处置回复。一季度处理企业物流受阻、跨境运输、供港应急物资生产及运输等产业链供应链方面问题1200多条,向全市395家重点企业发放市内物流运输车辆通行证4524个,有效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保障重点企业正常生产,在完善细化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确保全市绝大部分企业不受疫情影响的同时,东莞市工信局还协调了省重点企业在莞供应链企业、东莞重点企业供应链企业、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及其供应链企业等共计540家重点企业及供应链企业保持正常生产。

以抓党建为重点,扎实做好重点企业培育

7月上旬,《东莞市加快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立足东莞实际,在培育、空间、创新、酱、产业链融通发展、人才支持、政府服务等方面提出了7项17条具体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

此项工作由东莞市工信局第四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牵头负责,党员黎玲东表示,抓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对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培育东莞制造业新竞争优势。

目前,东莞有国家级“小巨人”79家,数量排名全国(除直辖市外)第五、全省第二,其中15家获国家重点“小巨人”扶持;累计获得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企业234家(全省第五)。今年1-5月,210家“专精特新”企业同比增长7.3%,快于全市平均水平。

围绕“抓党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这一主线,东莞市工信局机关党委以抓党建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出台系列政策,扎实做好重点企业培育,做好全市稳经济的工作,让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

在不久前,党员姚凯明同东莞市工信局第六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在短短半个月时间便密集出台了《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从“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龙头企业”“推动一批战略性产业优质企业倍增”“加速战略性产业发展壮大”三个发展方向推动“倍增计划”高质量发展。姚凯明介绍,相关政策将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以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遴选产生了523家试点企业和500家协同倍增企业,推动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为实现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撑,力争到2026年推动300家以上优质企业倍增。

新版“倍增计划”政策帮扶企业,让企业吃下了发展的“定心丸”。“信心比黄金重要。”广东汇兴精工智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辉表示,在政府的扶持和关怀下,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倍增计划”对工业经济增长发挥引领作用。从今年1-5月,属于规上工业的472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57.73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28.03%,同比增长8.6%;属于规上工业的462家“倍增计划”协同倍增企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9.18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7.5%,同比增长8.4%,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发挥支撑作用。

此外,东莞市工信局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推动工业企业“小升规”,结合“保企业”工作,做好“小升规”潜力企业辅导,加强税收、专项资金等政策宣贯,实施省“小升规”奖励政策,大力推动企业升规,近三年合计实现企业“小升规”5616家,数量全省第一。

完善企业服务机制,激励党员干部下沉企业一线

5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济发展》报道。报道提到,东莞建立政企“直通车”机制,推动企业诉求有效解决。

广东启扬公司和广东东勤公司均为上海华勤100%全资控股子公司。2021年底,广东东勤公司将部分业务转至启扬公司生产,因此,广东启扬公司需要进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但由于该项目所属镇(街)VOCs总量储备用完,无法通过项目环评审批正式投产。得益于政企“直通车”机制,经过市镇多个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企业收到了环评批复,订单与项目恢复交付。

据悉,东莞市工信局作为“政企直通车”的牵头部门,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重点工业企业问题诉求对接见面机制”,激励党员干部下沉到企业一线,通过面对面交谈的方式,主动掌握和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提出的问题诉求并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相关部门、园区、镇(街)作为问题处置责任单位,接到问题清单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拿出问题解决办法,能够实施或通过努力能够实施的,快速组织实施。

按照“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一切服务投资”的工作要求,今年以来,东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肖必良带领机关党委全体党员通过企莞家平台、稳增长企业走访、政企直通车和市镇直通车、市主要领导座谈会、重点工业企业问题诉求对接见面会等各类渠道,聚焦企业“急愁难盼”,强化对企服务,解决企业问题。今年,东莞市工信局已为企业解决165条问题诉求,企业满意度达100%。

据悉,“企莞家”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市专项资金统一申报系统的开发,正在试点“免申即享”“秒报秒批”“一键申报”等功能,简化申报流程、减少审批环节,争取政策红利加快释放,预计近期“企莞家”3.0版本将正式上线,届时,企业可对政府发布的政策进行实时查询及“一键申报”,全面提高企业从了解政策、申报政策到政府审核全流程的效率,大幅度缩短企业获取政府支持资金的所需的时间。

在经济稳增长一线上,一个个奔走忙碌于企业车间的工信党员干部职工的身影,一张张热情周到、贴心服务的笑脸,一件件办到群众和企业心坎上的好事实事,体现了工信人办事的效率、工作的力度和服务的温度。

文字:向连 图片:向连 镇街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