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埗法律援助:捍卫特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东莞+ 2022-07-18 16:40:26

在东莞市高埗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捍卫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作为一名律师,特别能理解农民工在外谋生之艰辛。”高埗法律援助律师阳明说道,在30多年的律师生涯中,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用专业知识在法律援助这条公益道路继续走下去。

据了解,在2021年4月,东莞市某手袋厂因经营不善而停业。高埗司法分局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在获悉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法律援助律师阳明取得联系,赶往工厂了解情况。在与田某某等数名劳动者代表的谈话过程中,了解到东莞某纺织品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后,律师阳明依据田某某等人提供的相关材料,对他们的情况进行登记造表。

起初,律师阳明整理案件资料后认为,该38名劳动者的入职时间、工作岗位、工作年限明确,有把握助其讨回工资。随后,高埗司法分局协助田某某等38人申请了法律援助,律师阳明在东莞市法律援助处的指派下,正式代理田某某等38人向东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高埗仲裁庭提起仲裁申请。2021年7月,仲裁庭依法裁决东莞市某某纺织厂支付田某某等38人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共计194万元,成功为农民工们追回合法权益。

同年9月,骆某等5名盲人劳动者因被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无奈之下骆某等5人到东莞市法律援助处申请法律援助。东莞市法律援助处在了解到骆某等5人的实际情况后,第一时间指派了高埗镇驻村法律顾问赖绍衡律师,代理骆某等5人向仲裁庭申请劳动仲裁。经过赖绍衡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长达数月的努力,目前,已有4名盲人劳动者拿到了相应的经济补偿金。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律师,赖绍衡律师用法律为武器帮助弱势群体维护权益,履行社会责任。他呼吁更多青年律师加入到法律援助这项公益民生事业,共同为建设中国的法治事业尽一份力。

据悉,自2018年起至今,高埗司法分局累计办理各类涉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案件124宗,涉及农民工358名。高埗镇法律援助律师库的每一位律师都兢兢业业地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认真对待每一宗法律援助案件,积极维护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法援律师始终注重法律援助案件的承办质量,联合司法分局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解答受援人的法律问题,耐心安抚受援人的情绪,及时了解受援人的需求提供法律服务,优质高效给予帮助,让群众真实感受到法律服务的温情。

下来,高埗司法分局对于特殊困难群体,将继续加强后续服务工作,兜底民生法律服务保障,积极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应援快援。

文字:谢伟轩 吴金华 图片:高埗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