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研优质菜品“秋香薹”走俏市场
读特客户端 2022-07-18 16:17:35

七月盛夏,天还没亮时,深圳海吉星农批市场进货车辆已络绎不绝,一箱箱的蔬菜被运往深圳各个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送到市民的菜篮子里。这些蔬菜中,有一个明星菜品“秋香薹”,因清香嫩脆,美味可口,特别受深圳市民喜爱。

据了解,“秋香薹”是一种新类型菜薹的商品菜代称,其中最显著的代表品种是雄心一号(秋香828)。该品种是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从2015年开始,利用优质早熟白菜和菜心雄性不育系杂交选育出的一个新类型优质菜薹品种,2018年1月获得了深圳市科技成果登记。

雄心一号因其综合性状好、高产、可全年度供应、口感品质优,成为最受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欢迎的品种之一,目前已在深圳、广州、惠州、河源、佛山、中山、清远各大蔬菜基地及甘肃、宁夏、云南等主要蔬菜生产地区广泛示范展示和推广。其中仅2018至2021年应用面积就已超数十万亩,2021年还获得了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叶菜类排名第一)。

“雄心一号打破了传统白菜薹生产季节的局限,实现了深圳市白菜薹全年供应,在保障深圳市民‘菜篮子’安全有序方面,发挥了保供稳价‘压舱石’的作用。”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长期开展种源技术攻关,专注于耐热叶菜的研究,具有国内较大的叶菜类种质资源优势和国内领先的叶菜类育种技术,雄心一号只是其众多品种研究中目前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一种。该品种同时带动了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实现了深圳种业自主创新和先行示范,对打造提升国家现代农业“芯片”具有战略意义。

(原标题《深圳自研优质菜品“秋香薹”走俏市场  》)

文字:吴亚男 通讯员 陈璞 图片: 吴亚男 通讯员 陈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