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变革•莞村书记说》⑧丨长安乌沙:钱袋鼓起 精神富足
东莞+ 2022-07-18 15:29:57

谈及长安乌沙社区,步步高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作为东莞市本土两大千亿级企业之一,步步高系已经成为长安的一张名片,也成为乌沙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巨头品牌们扮演了产业链上“钉子”的角色,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争相入驻长安镇。仅乌沙社区就有智能手机相关配套生产企业近300家,每年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居组两级集体经济纯收入超过5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沙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年年攀升,该社区提出了“闪亮乌沙富裕同兴”的核心理念,打造文化乌沙。阅读驿站看书、逛党建公园学习知识、到文化中心观看表演、在文明实践站参与各种免费培训课……如今,乌沙社区的居民不仅在生活水平上有了显著的提高,精神文化生活上,也变得更丰富多彩。

致力打造“全国智能手机第一村”品牌

作为步步高、OPPO、vivo三大品牌的起家地,长安镇到处都是OPPO、vivo、步步高的品牌元素。步步高广场、步步高大道,步步高的家乡长安镇乌沙社区的社区标识牌上,OPPO的品牌名紧挨着社区名。

记者走进乌沙社区环东路发现,这是一条双向六车道的道路,无论是灯柱上的新款手机广告,还是道路旁的手机店铺,或者是举办活动用到的帐篷棚架,都可见OPPO、vivo的标识牌。

“近年来步步高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全国各地的人才聚集于长安,而且还吸引了众多步步高系的下游产品企业进驻乌沙。”乌沙社区党委书记蔡国栋说,乌沙社区内目前拥有外资及民营企业总数达400多家,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智能手机、高端电子、精密五金、模具、LED等产业。其中,OPPO、vivo两大全球智能手机品牌企业均在该社区,相关智能手机配套生产企业也有近300家。因此,近年来,乌沙社区致力于打造“全国智能手机第一村”品牌。

在仅有的10平方公里土地上,乌沙社区拥有外来务工人员约13万人,带动了辖区内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居民及集体的租赁收入。面对生态环境全面向好的情况下,乌沙社区跟随着政策的步伐,稳步推进辖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将一大批污染高、产值低的企业及时淘汰,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及东莞市资产平台交易,引进一些发展潜力高、有实力的优质企业。

“每天有超过600人的团队和企业打交道。”蔡国栋笑着说,只有服务好企业,企业才能安心留在乌沙发展。服务企业、尊商重商是乌沙的一贯传统,也是社区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理念。

同时,乌沙社区党委按照长安镇委镇政府下达的服务大型企业工作要求量化为考核干部的硬指标,干部带着政策和任务定期上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只要是符合法律政策要求的,社区和经济社干部就必须坚决落实。“有如此优越的条件,才能有效吸引众多企业落户乌沙。”

高质量文化活动多群众参与热度高

来自哈尔滨的刘子涵,十多年前嫁到乌沙社区陈屋经济社,现在已经是一名“地道”的乌沙居民,对于近年来的变化,她如数家珍,竖起了大拇指。“我家门口不远处建有一个城市阅读驿站,小孩子放学后,都喜欢泡在驿站里面看书,可开心了。”刘子涵谈起城市阅读驿站时,眼角笑得像月牙一样,她认为这比家里有个阅读室还要方便,而且驿站会根据不同时节更换不同书册。

刘子涵认为,城市阅读驿站不仅给市民提供了一个读书的好去处,更重要还能够培养孩子们的自觉性。“我家两个小孩,都分别获得过市镇阅读大王称号,阅读驿站让他们都爱上了读书。”

更让刘子涵觉得满意的还有乌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会安排一些专家学者开班授课,让他们受益匪浅。“例如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些评委专家,社区会在这个领域开设课程,邀请这些专家下来与我们面对面交流和指导,这是我们平时都不敢想象的事情。”

蔡国栋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已逐渐成为社区的工作重点。

近年来,乌沙社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年不间断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和趣味课程,并积极对企业员工及家属开放,包括亲子阅读、象棋、英语、绘画和书法,以及文化惠民演出活动OPPO(vivo)系列专场等等,平均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达100场次,惠及群众约5万人次。

此外,乌沙社区还积极推进道路建设工作。对此,乌沙社区居民张振中深有感受:“区内道路未升级建设前,只有两车道,开车出门往往容易被堵在门口。”在家门口被堵20分钟,这是以前他出门经常遇到的“难题”。

近年来,乌沙社区累计投资上亿元,用于辖区内环村路、工业区道路、新村建设、水电网络天然气、路面监控交通设施等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并对主干道、工业区及住宅区周边的停车位进行重新划分,有效解决车辆乱停放的问题。

“现在路更大更通顺了,停车问题也顺带解决了,居民的幸福感也更强烈了。”张振中笑着说道。

【对话】

乌沙社区党委书记蔡国栋:

集体收入节节高居民生活年年好

东莞日报:十年来,乌沙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哪些变化最让你印象深刻?

蔡国栋: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沙社区坚持党的引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致力打造“全国智能手机第一村”品牌,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从工业化走向智能化,走出一条属于“乌沙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去年,社区居组两级集体经济全年纯收入超过5亿元。

近年来,为实现乡村振兴,社区进行了全方位的建设,于2019年投入3000多万元,将原有的乌沙影剧院升级为乌沙文化中心;陈屋经济社投入500多万元,将原有的陈屋公园升级为陈屋党建主题公园。同时,还充分利用好各居民小区内的闲置地,积极对其进行活化,建设了多个“口袋公园”,为老人和小孩提供了一个更加舒适和休闲的活动场地。

通过近十年来的发展,乌沙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年年攀升,村容村貌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大家都过上了幸福安康的好日子。

东莞日报: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东莞也站上“双万”新起点,乌沙社区有什么新的期盼?

蔡国栋:在新一轮大发展的战略机遇中,乌沙社区在上级政府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社区党委将与群众一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真抓实干,为持续推动乌沙高质量发展,全面谱写乌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加强基层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助力乡村振兴,乌沙社区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原则,做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试点工作,进行硬件升级、功能升级、服务升级、品牌升级以及资源供给升级,切实推动社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特写】

乌沙文化中心成为辖区内最大文化阵地

文化阵地建起来,群众精神富起来。长安镇乌沙文化中心已正式启用,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文体活动丰富,成为社区最大的文化阵地。

乌沙影剧院建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占地8120平方米,其中正面空地2400平方米,主体建筑物面积7000平方米。原设计为传统影剧院,功能单一,随着使用年限增长,外观老化、硬件软件设施陈旧。为此,乌沙社区投资3000多万元对其进行改造升级,于2020年12月28日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升级完成后,原乌沙影剧院“摇身一变”,成为了乌沙社区文化中心。

据蔡国栋介绍,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乌沙社区文体事业也蓬勃发展,特别是粤剧文化、少儿体操、篮球运动等深受市民欢迎。乌沙文化中心正式启用,为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提供现代化、多功能的公共服务场所。

文字:甘劼伟 图片:甘劼伟 乌沙社区供图 视频:黄锦鑫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