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⑳|石碣:构建智慧监测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东莞+ 2022-07-18 12:17:40

“巩固治污成效,关键还在抓落实、抓执行,堵住偷排乱排的漏洞。”近日,石碣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陈伟超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生态环境基层监管部门,将狠抓落实“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目标,构建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和提升治污成效,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为石碣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石碣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陈伟超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巩固治污成效,守护碧水蓝天

巩固治污成效,关键在于构建智慧监测体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守护碧水蓝天。

目前,石碣生态环境分局建设15个固定空气监测微型站,覆盖辖区内15个村(社区),并在重点涉气企业设置监控设备。同时,将在河涌及污水管网建设微型水质监测站、涉气企业排放监控站点、微型空气自动监测站,初步构建了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

“通过数据分析,一旦出现异常,立即溯源,即可实现精准排查、精准打击。”陈伟超说,借助这套智慧监测系统,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建立高密度大气和水质量监测网络,提高大气及水环境污染防治和监管的精细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实现对污染物的实时监控、精准排查、精细化管理,切实改善区域空气质量、解决污水厂进水异常等问题。

日常监管中,石碣生态环境分局强化精细化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整治,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生态环境管理效率。

经过综合整治,石碣一大批河涌重现水清岸美景象,图为梁家村渠碧道

在治水方面,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实现污水“进厂”、雨水“入河”。目前正开展普通住宅用户推进源头雨污分流工程,计划建设72.5公里污水埋地管,立管改造209公里,打通污水管网连接住宅“最后一米”。积极推进辖区内4080家“六类重点排水户”污水整治工作,持续提升内河涌水质及沿东江两岸环境。采用截污、清淤、生态修复、生态补水等措施,确保内河涌全面消除黑臭,努力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良好生态环境。

针对空气质量,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源头减排,在工业企业推广使用低挥发性的水性油漆,督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强化部门联动、臭氧PM2.5协同治理,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企业,狠抓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细化工作任务,管好工地扬尘、露天焚烧、露天烧烤、路面拥堵疏通、柴油车泥头车等工作,降低臭氧PM2.5浓度;落实应急管控措施,并加强辖区道路喷洒水工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大气环境质量。

“巩固治污成效,没有捷径,只有实干。”陈伟超坦言,石碣生态环境分局携手相关部门、各村(社区)干部力量实行分片包干,使每块区域都有专人包保,形成“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巡查方式,推进巡查全覆盖,让巡查实现无“死角”无“盲点”,用心用情守护碧水蓝天。

做好固废管理,创建无废城市

东莞“水质”“气质”明显好转,整治工业固体废物污染势在必行。

东莞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并提出创建“无废城市”目标,为石碣做好固废管理指明了方向。“方向明确,目标清晰,基层干劲足。”陈伟超表示,石碣固体废物管理有优势,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近年来,石碣持续开展固体废物集中整治行动,固废管理趋向规范,基本杜绝废机油黑市交易。在日常工作中,石碣镇积极利用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平台,加强固废、危废转移监管。每月导出转移联单数据,对涉固废企业、危险废物实际转移情况进行核查,动态掌握辖区内危险废物转移数据。目前,石碣一般固废企业申报审核1889家、危险废物企业申报审核686家。

石碣努力构建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从源头堵住偷排乱排的漏洞

与此同时,创新固废监管模式,启用废机油电池电子申报微信平台。目前,石碣181家汽修企业已全部完成平台申报。其中,有换机油业务的汽修企业170家,全部签订废机油转移合同。配套检查、抽查、举报有奖等措施,基本实现行业规范管理,杜绝废机油黑市交易。

“底数清,责任明。”陈伟超还透露,目前石碣生态环境分局针对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发现的固废问题,摸清辖区内各类固体废物的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情况,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针对废品回收站散发、经营与生产安全隐患等问题,石碣镇将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提升城市质量”工作主线,强化固废非法倾倒监管处置力度,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扩大监控覆盖范围,消除管理盲区。形成职能部门带头落实、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局面,助力创建无废城市。

强化管理服务,打造环保铁军

环保监管执法,罚款不是目的,主要督促企业整改,不再违法排污,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陈伟超表示,聚焦“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工作目标,石碣生态环境分局坚持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围绕“服务水平、管理水平、人才素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让环保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避免执法简单粗暴,着力为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环境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作贡献。

石碣生态环境分局从三方面不断完善管理服务,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满意作为“标杆尺度”,认真解决群众最盼、最急的事,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

强化服务水平,以提供有效的便民服务为宗旨,实现综合型的生态环境服务。积极深入辖区15个村(社区)、镇企业协会,通过召开面对面座谈会、个别访谈、征求意见等形式,把生态环境问题找全、找深、找准、找具体。把群众满意作为“标杆尺度”,认真解决群众最盼、最急的事,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

提高管理水平,以制定长效管理制度为手段规范全体人员作风建设。通过分局内部管理制度涵盖业务工作、文秘工作、档案管理、政务公开等范围,做到用制度约束工作,用制度规范程序,用制度管好人和事。

提升人才素质,以提高岗位技能为根本,增强生态环境队伍综合业务水平。通过参加自学函授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建立一支清正廉洁的高素质生态环境保护队伍,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保驾护航。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