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⑲|石排:紧盯“五个工作年”目标,推动生态环境提质增效
东莞+ 2022-07-18 12:17:00

“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可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石排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曾庆堂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紧盯市生态环境局“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目标,全面排查生态环境隐患,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难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石排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为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再立新功、再添亮彩。

▲石排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曾庆堂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排查隐患,巩固治污成效

三年治污攻坚战,东莞“水质”“气质”明显提升,巩固治污成效任重道远。

石排镇位于东莞东北部、东江中下游南岸,镇内河涌多、排渠多,明河暗渠交织。特别是截流井也多,暴雨期间,就会出现污水倒灌进入河涌的现象,严重影响河涌水质。

曾庆堂认为,“排查隐患,找到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才能巩固治污成效。”聚焦截流井问题,石排生态环境分局联合管网、水务等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分类整治。对于已失去截流作用的截流井,进行封堵。对污水量较少的截流井,进行提标改造。此外,通过新建小总口截污,并逐步向上游延伸,取消下游最末端截流井,避免污水直接倒灌进入河涌,有效雨季污水倒灌进入河涌现象。

在日常监管中,强化“六类”重点行业(农贸市场商场、餐饮业、汽车美容装潢行业及一体化洗车场、美容美发与洗浴、建筑工地、固体废物处理行业)、沿街商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通过“领导包干+动态考核”方式,着力解决污水管网接驳“最后一米”难题,从源头消除污水直排河涌现象。

妥善解决明河暗渠、污水横流问题。石排生态环境分局正积极推进旧村明渠改暗渠工程,通过专项督导、台账销号、查漏补缺,对街头巷尾道路进行硬化。这样,既可以消除旧村明渠污水横流,又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治水成效。真正实现还岸于民、还水于民,让周边市民群众享受水环境持续改善的“红利”。

近年来,石排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PM10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位居全市前列,但臭氧污染时有发生。

“治理大气,比治水更难,更要借助科技的力量。”曾庆堂表示,空气来无影去无踪,借助科技仪器和第三方机构服务,可以迅速开展溯源,精准治理。在日常监管中,石排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城管、交通运输、交警、住建等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加大企业检查力度,提高执法科技水平,倒迫企业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治。通过推行环保管家精细化服务,指导涉VOCs企业开展自查自评、及时整改,从源头堵住废气偷排乱排的漏洞。

减污降碳,创建无废城市

石排工业产业基础扎实,规上企业多,工业污染源也不少。

如今,石排镇形成以通信部件为主导,包装印刷、潮玩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新能源、半导体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发展优势。这对于生态环境基层监管单位提出新的挑战。

“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减污降碳,着力创建无废城市。”曾庆堂认为,东莞纳入国家“无废建设”名单,东莞市生态环境启动创建“无废城市”工作,就是石排推动生态环境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石排生态环境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排查,及时揪出环境隐患

压实责任,集中开展固体废物综合整治,从源头防范“控增量”。石排生态环境分局建立动态调整的涉工业固体废物单位管理底数清单,督促企业做好固体废物产生种类、属性、数量、去向等信息填报,实现工业固体废物全流程闭环管理。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依法打击各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行为。发挥第三方生态环境专管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力量,建立固体废物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机制,从源头减少固体废物。

创新思路,加快传统行业升级改造,推动工业固废“减存量”。结合污染企业提升专项整治,石排生态环境分局重点指导行业企业进行工业固废减量化,积极推动低端落后企业清理淘汰,加速传统行业整合,以先进适用技术对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减少废弃物,降低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

落实清洁生产要求,引导企业进行全过程减量,实施专项攻坚“防变量”。推行以固体减量化和资源化为重点的清洁生产技术,促使企业合理选择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降低工业固体废物的危害性。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管理,针对违建、无照经营、环境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形成资源化利用、环境友好的内循环网络,夯实建设“无废城市”基础。

监管帮扶,提升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基层监管部门,也是帮扶企业的服务部门。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关键还得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主体责任。”曾庆堂告诉记者:“在日常监管中,‘前端教化’比‘末端处罚’,更能让企业心悦诚服。”

▲经过综合整治,石排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出门移步即景

对内,石排生态环境分局积极提升纪律素养,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扎实开展党建业务融合推进行动,把党建工作融进生态环保业务工作全过程,适时重温入党誓词,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动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执法能力。在执法工作中做到全员、全业务、全流程使用移动执法系统,相关执法视频记录实行全部上传后台,实现现场执法和案件办理全程实时留痕、全过程记录,让企业切实感受“阳光执法”。

对外,以服务为导向,加快转变环保部门职能,推广环境管理示范企业。用“前端教化”取代“末端处罚”,启动“东莞市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推动辖区12家企业全力创建为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并组织同行业企业分批前往标杆企业参观考察、交流学习,充分发挥环境管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同行业企业对标先进进行整改提升,向标杆企业靠拢。

曾庆堂透露,通过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不仅提升了企业环境管理能力,还推动化解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日常工作中,生态环境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现场帮扶、座谈交流,以帮扶为着力点,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切实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同时,做到实地调研、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主动帮扶、依法监管,帮助企业实现污染治理和绿色发展的双提升,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