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镇“两区”建设规划编制获镇人大会议全票审议通过
东江石排 2022-07-18 10:33:51

7月15日,《石排镇中心区和专精特新产业园区(下称“两区”)建设规划编制的情况报告》通过了石排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在人大代表中引起热议。

 

图片

 

图片

会议高度评价了“两区”建设的重要实践意义,同意报告提出的“两区”建设规划发展目标、规划构思、工作计划及预算安排。

据悉,“两区”共约5平方公里,其中石排镇中心区3.44平方公里,专精特新产业园区1.05平方公里,专精特新产业园区之外还有1平方公里产业拓展区和100万㎡优质低成本厂房。

图片

△石排镇“两区”俯瞰夜景全貌效果图

石排镇中心区致力于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镇“石排样板”。以水为脉,以绿为轴,石排镇将规划建设4个城市公园,2个主题街区,7公里绿道,环“两区”生态水系,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城市新名片。

图片

△石排中心公园

专精特新产业园区拥有450亩产业用地,1000亩农业生态公园,打造“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样板园区,产业在园中,产城高度融合,形成“5分钟高品质城市生活圈”,联同产业拓展区,力争三年内落户2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动5家企业上市,总产值超200亿元。

 

图片

△石排镇专精特新产业园区

图片

 

在工作计划方面,报告指出,为快速有效提升镇中心区首位度,建设规划与近期工程同步推进,目前已形成近期项目库,计划8月底完成“两区”建设规划。“两区”建设拟分期进行,一年出成效,三年成规模。首期工程项目计划10月开工,12月底基本完工。项目主要由市政道路、景观公园、农业园等3类组成,包括石崇大道整治提升工程、滨江公园建设工程、亲子农业园建设工程等12个项目;二期项目预计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5年底基本完工。主要包括市政道路、景观公园、农业园、临时停车场等4类组成,包括规划五路、儿童公园、艺境松山湖东北角停车场等9个项目。 

会议认为,“两区”建设目标定位准确、规划科学合理,具有较强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是贯彻落实省深化“1+1+9”和市“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区”建设深入践行“经营城市”发展理念,符合石排2022年的工作目标及任务,符合石排镇总体城市定位和发展战略目标。

图片

 

会议强调,站在全市“双万”新起点上,石排镇“两区”建设正当时。石排要举全镇之力推进“两区”建设,大力发展精密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新型产业用地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总部集群,加快构建集行政、商贸、金融、文体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心区,通过城市吸引人才、人才支撑产业、产业带动城市,形成“城市-人才-产业”良性发展循环,打造人民群众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石排样本,铸造石排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确保一年出成效,三年成规模。代表们表示,对石排镇“两区”建设充满期待,纷纷为“两区”建设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的声音

镇人大代表叶文杰

图片

我非常荣幸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见证石排镇“两区”建设从构思、规划到实施的全过程,可以说“两区”建设是石排镇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我建议要进一步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石排镇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迈上新台阶。去年,石排镇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7家,同比增长了20.9%;R&D经费投入达到5.9亿元,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态势,R&D投入强度达到3.69%,全市第三名;全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66.2%,全市第一名。可以看出,石排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非常快,希望以科创为抓手,保驾护航“两区”建设,为石排的未来发展注入新活力。

 

镇人大代表廖世华

图片

石排镇“两区”建设规划重新定位石排镇中心区,赋予镇中心区更多的城市内涵,解决过去镇中心区不突出、布局不够合理、功能不够完善、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通过规划建设城市公园、绿道、生态水系,打造高品质的城市新名片。专精特新作为当前最活跃、最有创新的中小型企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项目,石排镇能率先建立全市第一个市镇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平台和经营环境,必定能够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企业落户石排。我非常期待“两区”能加快建设,把石排镇打造成一个宜居宜商宜业、有活力的现代新城。

会议号召,全镇上下要全面增强机遇意识和大局意识,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两区”建设,全力推动石排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奋力谱写石排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篇章,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石排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殷嘉敏 图片:陈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