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人员终齐整,状态在恢复!亚洲杯小组赛末战中国男篮力克中国台北队
东莞+ 2022-07-16 23:16:33

经历过因为场外伤病影响导致的大面积减员、变阵,以及开赛后前两场的艰难重组磨合,由主教练杜锋率领的新一届中国男篮,在今天(7月16日)晚间结束的2022年亚洲杯小组赛收官战中,终于逐步恢复应有感觉,面对状态不俗的中国台北队,中国队首节便奠定胜利基调,最终以95:80击败对手,以B组第二名的成绩(2胜1负)入围复赛,7月18日将与东道主印度尼西亚队进行八强争夺战。

由于此前在澳大利亚出战2023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期间,多名球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中国队临时更换阵容转战印度尼西亚参加亚洲杯,包括郭艾伦、赵继伟、沈梓捷在内的多名球员无法出战,而临时从国内驰援的多名球员也出现相关症状,直接导致球队面临多重困难连番侵袭,最终首战81:93不敌韩国队,次战仅以80:79的1分优势险胜巴林队。

经过多日缓冲,在周琦从澳大利亚最后到队且展开合练的情况下,本场对阵中国台北队,中国男篮的整体状态终于趋向好转——此前在亚洲杯尚未有过联袂登场的周琦与王哲林均进入比赛名单,前两场发挥抢眼的顾全、姜伟泽同样保持状态,而上场对阵巴林队比赛过程中因为主裁判争议吹罚相继离场的赵睿、孙铭徽同样双双归来。在身体状态越发回归正常的支持下,中国队理想的“亚洲杯节奏”终于开启。

事实上,虽然中国男篮此前在世预赛刚刚与中国台北队有过两场交手,且相继以94:58、97:56的大比分取胜,但此番来到亚洲杯,对方除归化球员阿提诺之外,阵容中的其余11名报名球员全部更换:过去几个赛季在CBA联赛表现出色、且均有明显提升的刘铮、陈盈骏、林庭谦等人悉数在列,从小组赛前两场(102:84击败巴林队、73:87不敌韩国队)的表现来看,中国台北队的整体实力相较世预赛显著升级。

如此局面下,本场中国队依旧面临不小挑战,且不能给予对手任何机会。比赛开场,杜锋安排王哲林在内线先发,佐以赵睿、孙铭徽、胡明轩以及顾全齐齐上阵,中国队率先打开局面,在胡明轩三分球命中后打出7:1开局,随后王哲林继续展现不俗手感,中国队11:4继续拉开分差,首节战罢以28:19取得领先。进入次节,再次被中国队打出单节9:0开局的中国台北队,在中段过后逐渐找回感觉,在林庭谦、陈盈骏的带领下开始追分,半场战罢以43:54落后。

易边再战,场上胶着态势延续,中国台北队将分差继续追至个位数以内,俨然将要起势。然而此后中国队通过换人调整,继续保持场上主动权,第三节结束前,伴随着顾全连续的两次底角三分球得分,中国队以74:65重新拉开优势。进入末节,中国台北队在防守端的表现下滑明显,保持主动的中国队通过多点攻势拉开分差,最终以95:80取胜,顺利以B组第二名的成绩晋级附加赛。

整体数据方面,此役中国男篮在篮板球(43:31)、助攻次数(21:17)方面均保持领先,但中国台北队在抢断次数(7:6)、失误次数(9:12)方面也展现一定实力。球员个人数据,此役中国队阵中周琦(上图)拿下10分8个篮板,胡明轩10分3个篮板,孙铭徽16分7次助攻,王哲林17分7个篮板,赵睿15分6次助攻,徐杰13分。中国台北队这边,林庭谦拿下全场最高的30分。

截止目前,本届男篮亚洲杯A组、B组小组赛均已结束,两个小组的第一名澳大利亚队、韩国队均以三战全胜的表现直接晋级八强。八强资格附加赛中,A组第二名约旦队将对阵B组第三名中国台北队,B组第二名中国队将对阵A组第三名、东道主印度尼西亚队。两场比赛的胜出队伍,也将入围1/4决赛。C组、D组小组赛末轮将于7月17日展开,中国队与印尼队的八强资格争夺战,将于7月18日进行,两队胜者将在1/4决赛对阵D组(黎巴嫩队、新西兰队、菲律宾队、印度队)的第一名晋级球队。

文字:王晨征 图片:国际篮联官微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