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钱管好!黄江“阳光财政”建设见实效
写意黄江 2022-07-16 20:43:24

为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理念,去年以来,黄江财政分局结合工作实际,以做好事前绩效评估为重要抓手,全方面、多环节规范绩效管理,更好地推动资金配置与绩效目标实现综合平衡,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动“阳光财政”建设,努力在2022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建立评估制度,提供理论支撑

两年来,黄江镇印发了《黄江镇财政资金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黄江镇财政重点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黄江镇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进一步细化评估要点和工作规范,梳理评估程序,为绩效管理工作正常有效开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图片

抓实事前评估,把好资金关口

今年上半年,黄江镇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支出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其中共选择了包括新一期河道养护工程项目、中心区及外围主干道排水灌渠清淤养护项目、黄江公园环卫绿化服务外包项目在内的5个项目。

 

黄江财政分局就各项目的符合性、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和经济性进行评审,涉及项目申请金额约8431.61万元,核减金额约1505.34万元,最终审核造价约6926.27万元,核减率17.8%。

完善评估机制,提升工作质量

由于事前绩效评估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黄江聘请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工作从评估范围入手全面铺开,将评估范围扩张至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和筹资合规性五个维度,同比去年评估项目成倍增加。

 

评估报告完成后,黄江财政分局组织预算单位、第三方机构、专家就结果进行论证,充分发挥各方专业优势,通过增强事前绩效评估的专业性、针对性切实提高评估质量,做到从源头把好关,避免出现“重分钱、轻管钱,重用钱、轻效益”的问题。

 

图片

做实结果应用,提高支出效益

为真正将预算管理科学化落到实处,黄江财政分局将发现的问题和改进意见反馈给预算单位,督促预算单位做好整改,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同时,黄江财政分局坚持评估结果与预算管理相挂钩,将事前绩效评估的建议数作为预算安排的上限,将预算单位绩效评价结果和财政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相挂钩,同时进一步落实财政支出管理责任,规范财政资金安全使用。

 

此外,黄江财政分局强化绩效信息公开,每年定期将重要绩效目标、重点评价结果在网站进行公开,并督促预算单位及时将重点绩效目标、绩效自评、重点评价结果等绩效信息通过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