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三伏天,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毫火针疗法工作室送健康
东莞+ 2022-07-16 18:57:49

今天(7月16日)正式入伏,标志着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毫火针疗法工作室,今天特别举行义诊活动,免费为市民进行天灸治疗之余,省级非遗项目刘氏毫火针传承人刘恩明也来到现场,运用毫火针为市民治疗颈肩背腰腿痛等疾病,受到众多接受诊疗者的广泛肯定。

500多名市民接受诊疗

今天一大早,许多闻讯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已经陆续来到活动现场等候。本次活动属于公益性质,不收取费用,参加的市民只需登记好相关信息后,即可接受现场医生的治疗。据统计,当天参加活动的市民有500多人。

“利用全年最高温的三伏天这一有利时机,治疗某些寒性疾病,能最大程度地祛风祛寒,祛除体内沉痼,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预防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这也是三伏天灸多年来深受患者喜爱的原因。” 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毫火针疗法工作室主任梁桂生说道。

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大部分是患有颈肩背腰腿痛的市民,他们希望通过天灸治疗缓解身体不适的同时,还想体现一下省级非遗项目刘氏毫火针。

据梁桂生介绍,毫火针属中医古老的“火针”范畴,该疗法传承至今已有100多年。毫火针的优势在于借火针之火力之盛,而取毫针微痛之长,通过内热效应,以达到疏通经络,畅通气血,温阳散寒之效,气至病所而事半功倍。

 

让毫火针惠及更多百姓

记者了解到,刘氏毫火针是省、市级非遗项目。2021年3月,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毫火针疗法工作室挂牌成立,该工作室主任梁桂生,以及杨巧玉、梁智跃等中医师,跟随刘恩明教授学习毫火针技术,将毫火针广泛运用于临床治疗。

由于毫火针疗法的显著治疗效果,在群众中口口相传,吸引了东莞乃至周边城市的患者慕名而来,年门诊服务量超4000人次。

梁桂生表示,毫火针不仅可以治疗偏头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膝关节病、关节炎、腱鞘炎、神经痛等痛症,还以治疗内科、妇科、五官科、皮肤科等疾病。

“我们医院开展毫火针治疗以来,不少患者都反映有良好的效果。”梁桂生告诉记者,为了能让毫火针惠及更多的百姓,工作室将会走进市内各企业、社区举行义诊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毫火针这个非遗项目,通过毫火针缓解身体不适,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文字:陈沛鸿 图片:陈沛鸿 视频:陈沛鸿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