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工研院获批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创新技术中心分中心
东莞+ 2022-07-15 19:49:36

7月15日,记者从松山湖管委会获悉,位于松山湖的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获批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创新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大湾区国创中心”)分中心。

根据大湾区国创中心2022年4月27日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首期依托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启动建设4家分中心。

据悉,大湾区国创中心是国家重点布局建设的三个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按照“1+9+N”进行体系布局,建立1个核心战略总部;9个“王牌军”,即独立运作的分中心;N个“独立团”,即一批兼具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功能的高水平科研机构。

分中心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内兼具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能力的优秀科研机构进行建设,围绕大湾区国创中心创新发展的总体部署独立开展运作,总部对分中心提供品牌管理、政策覆盖、创新网络、股权投资等支持。

“未来,工研院、广智院将肩负国家战略,推进大功率激光器等技术的国产替代,推进开展光刻机光源等‘卡脖子’难题研究,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工研院院长张国军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湾区国创中心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发挥重要作用,以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使命,产学研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为大湾区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培育发展新动能。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