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 | 凤岗各基层党组织:帮企纾困解难,助经济稳进提质
严实莞家 2022-07-15 17:01:47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一切服务投资”,凤岗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助企帮企稳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稳就业保民生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抓经济稳增长工作的能力水平。

图片
图片
强化理论武装“系统化”

5月28日,全市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召开,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了推动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抓好经济稳增长专题学习培训,凤岗镇于6月下旬下发《关于在全镇经济稳增长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认清当前凤岗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提高抓经济稳增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镇党建工作办将抓经济稳增长工作成效列入本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事项,并作为重点任务赋予较大权重,确保相关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近期以“稳经济增长工作”为主题,纷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经济稳增长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明确部署要求、工作任务和思路举措。督促党员干部从政治性、组织性、纪律性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抓经济稳增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明确工作责任和努力方向。

 

图片
图片

党建工作办党支部、住建局党支部开展“稳经济增长工作”主题党日

图片
图片

水务中心党支部、竹塘村两渡河党支部开展“稳经济增长工作”主题党日

 

图片
推动培训宣讲“多元化”

为充分发挥镇委党校和各村(社区)分教点、各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的工作培训,镇委党校相继开展各类主体班次、各培训课程的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聚焦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城镇规划、招商引资等各领域重点工作,提升抓经济稳增长工作的能力水平。根据东莞市非公经济领域经济稳增长“三个一百”行动部署安排,凤岗镇工商联(商会)连续组织开展经济稳增长政策宣讲会。凤岗镇工商联(商会)分别邀请了凤岗人社分局、农业银行凤岗分行等专家团队组成宣讲成员,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保险补贴专题”“防范出口贸易收汇风险,助力莞企扩大贸易规模”政策宣讲等主题,共举办了五场线上线下专题宣讲会,给凤岗企业送去了满满的“干货”。

 

图片

图片

▲镇委党校开展专题学习培训

图片

▲举办多场“三个一百”涉企政策解读宣讲会

 

图片
促进政策服务“精准化”

凤岗经济发展局党支部、人社医保系统党支部、税务分局党支部、市场监管党总支及“两新”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彰显组织优势,体现党员担当。

 

经济发展局党支部

·压实经济调度责任。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全镇39家重点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倾听企业发展心声,全力助其纾困解难。

·细化工作任务。抓住经济调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挂图作战、对图销账。

·守住工业基本盘。健全制度化常态化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加强走访,推动企业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尽快协调解决,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强化政策引导。出台《凤岗镇2022年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围绕今年稳增长任务,将资金花在刀刃上,重点扶持与经济数据、稳增长高度相关的事项,侧重短期内数据提升。

 

图片

经济发展局走访凤德岭村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情况

 

人社医保系统党支部

·勤走访,暖企心。支部党员多次实地走访,诊断企业用工问题的具体原因,因企施策送上用工对接、技能培训等对应服务。目前共计实地走访企业141家次,企业反馈问题33个次,解决问题33个次,解决率为100%。

·发补贴,企业员工双减负。专门组织举办补贴政策宣讲活动,由熟悉业务的党员骨干宣讲,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悉率和办理率,发放就业创业各类补贴,用活政策减轻企业及员工的负担。

·建立平台,保障用工。深度开展定制化招聘服务,专门委托智通人才网开发的“凤岗镇公共就业网络招聘平台”,全年免费提供各类招聘求职服务。

 

图片

人社医保系统党支部党员在卧龙商铺走访

 

税务分局党支部

·发挥“三师”党员服务室惠企“桥头堡”作用。建立建强“班子带头、党员出战、先锋担当”的党建引领退税减税工作机制,“三师”党员主动出列,勇挑重担,充分发挥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攻坚手作用,迅速打造出一支政策明了、服务优秀、办事高效的“三师”党员专班,为高效开展留抵退税工作打下坚实人才基础。

·建立“三师”党员一对一“管家式”服务。“三师”党员与重点企业建立退税减税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形成“主动对接、精细辅导、快速响应、全力攻坚”的全链条全流程服务模式,确保纳税人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精准释放退税减税政策红利。

 

图片

税务分局开展政策解读及问需座谈会

 

市场监管分局党总支

·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新模式,强化企业开办所涉及的各部门数据的归集与共享,大幅简化流程和缩减办理时间。

·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加强与公安、财政等部门联动协作,将专项经费纳入镇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快推进落实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工作。

·严抓窗口纪律建设。定期定向开展窗口队伍业务培训。落实股长值班制度,强化收件窗口业务指导,确保及时响应办事群众、企业需求,保证登记注册服务质量。

 

图片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两新”组织党委

·积极走访镇内有关企业与企业高层、党员面对面听心声,心贴心问需求,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统筹各部门力量,搭建议事共事平台,集中时间、集中资源,着力解决一批困扰企业的堵点、痛点问题。鼓励企业员工尤其是党员为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项目攻坚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图片

走访世博广东世博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

图片

 

下一步,凤岗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紧紧围绕“助企帮企稳企”工作,将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提高抓经济稳增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企业纾困、渡过难关,积极为凤岗镇经济稳增长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