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执行力⑭|南城:全力破解环境问题,营造更多蓝天白云
东莞+ 2022-07-15 10:16:28

南城作为东莞的城市中心,生态资源特别丰富,是人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城市后花园”。近日,南城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卢建东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聚焦“五个工作年”(治污成效巩固年、无废城市创建启动年、管理服务强化年、纪律素质提升年、生态文明实践年)工作目标,全力破解生态环境问题,为市民群众营造更多“蓝天白云”“碧水净土”,让南城成为全市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南城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卢建东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

多管齐下巩固治污成效

南城是东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辖区内既有水濂山森林公园,还有水濂山水库、东莞植物园,生态资源非常丰富,被大家称为休闲娱乐的“城市后花园”。

不过,当前南城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卢建东坦言:“工业企业污染源多,监管压力大,生态环境还大有提升空间。”

在水环境方面,南城将全力保障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切实提升辖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其中,组建雨污分流办公室,持续推进“地长制”雨污分流整治,完成排水单元地块与市政雨污管道错混接改造、截流井、收水口和暗渠等整治,常态化推进源头排水户雨污分流改造。对9000多家“六类重点”排水户进行源头管控,加快推进辖区污水管网“一张网”移交运维工作,加大涉排污许可证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重点河涌和重点控制单元进行定期检查与突击执法,确保“水清岸美”。

大气方面,南城聚焦臭氧PM2.5协同治理。卢建东表示,南城计划在东莞植物园、石鼓连接线、中心广场建设喷泉和喷淋系统,以达到增湿降尘、抑制和治理道路扬尘、降低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浓度,提升空气质量效果。同时,进一步完善南城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网络,实现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

此外,南城在原有22个空气监测微站的基础上,再新建10个空气监测微站,实现对区域环境的高密度监测,完善网格化监测体系,实现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全面精准监控。及时发现环境污染问题,缩短环境异常事件的响应与处置时间,实现靶向治理,为环境监管提供精准的数据分析。

目前,东莞植物园喷泉工程已完工,通过高喷喷泉将水变成极其微小的水雾颗粒,喷散到周围的空气中,达到降尘以及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石鼓连接线喷雾降尘治理系统工程,通过雾化喷雾系统,抑制和治理道路扬尘和降低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浓度。中心广场喷雾降尘灌溉系统工程针对绿化带、树木实施喷淋,增加土壤和空气湿度,达到增湿降尘、降低空气污染指数的效果,并通过喷雾造景,提升周边环境的景观水平。

摸清底数创建无废城市

目前,南城危险废物平台注册企业646家,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平台注册企业272家,涉工业固废再生资源回收站点5家。危险废物产生申报约3.5万吨,其中,废机油约761.7吨,废铅蓄电池约32.3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约324738吨。

▲南城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指导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

卢建东表示:“通过前期排查,摸清辖区内污染源底数,为创建无废城市夯实了基础。”

南城汽修企业较多,废机油和废铅蓄电池产量较大,为了加强汽修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南城生态环境分局定期联合交通等部门,强化汽修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对危险废物展开专项整治,依法有效打击了固废非法转移倾倒行为。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工业固废数据的调研及审核工作,摸清企业的产废底数。还积极与辖区18个社区联动,开展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和普法宣传活动。让企业更加深刻地了解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的要求。

底数清,责任明。围绕“产废源头减量、废物安全处置、管理精细到位、机制科学长效”目标,南城将“无废城市”建设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提升“美丽南城”建设的重要抓手。

此外,南城还以创建环境管理示范企业为契机,以点带面提升典型示范带动力,提升环保共识凝聚力。目前,选取辖区内固废、涉VOCs、污水排放、汽修等行业规范处置企业作为标杆企业,每个行业各两家,每月组织同行业企业分批前往标杆企业参观考察、交流学习,最大限度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同行业企业对标标准进行整改提升,向标杆企业靠拢。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引导企业和市民群众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实践、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

监管帮扶提升环境质量

在依法监管企业的同时,南城生态环境分局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持续开展“送法规、送技术”服务企业活动,推进辖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让环境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南城生态环境分局不断创新执法机制,充分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企业行为的智能管控。2022年年初,南城分局通过“东莞市在线监控平台”发现辖区某单位在线监控数据出现异常,执法人员立即到该单位进行检查,并现场对其废水排放口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污染物排放总量超标。

执法人员现场指导整改,次月复查,该单位废水达标排放。“主动帮扶企业,企业心诚悦服。”卢建东还透露,今年以来,南城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检查企业52家次,切实将静态的数据资源变成动态的管控预警,进一步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避免了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南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为市民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南城还充分发挥环境管理标杆企业示范作用,今年组织企业开展“学标杆企业”帮扶活动,就涉固废生产环境和环境处理工艺、台账编辑成册、痛难点治理整改经验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提高企业危废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有效防控危废环境风险。

今年以来,南城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实施正面清单政策,推荐8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积极落实差异化执法,给予正面清单企业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在日常工作中,生态环境执法人员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贴心,并深入企业生产现场帮扶指导,有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提质发展,消除了一大批生态环境隐患,为打造“城市后花园”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王宝光